24小時抓違停 「機器警察」現身北京機場高速公路

▲▼「機器警察」現身北京機場高速公路。(圖/翻攝自北京交通廣播)

▲「機器警察」現身北京機場高速公路。(圖/翻攝自北京交通廣播,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北京機場高速公路上經常會有一排車停在應急車道上,這種違法停車行為不但影響交通,還容易發生事故。為此,北京交管部門在機場高速安裝了可以24小時值守的「移動式護欄巡邏執法機器人」,只要有民眾違法停車,它就會「跑」到違停車旁拍照。

「機器警察」看起來就像一個行李箱大小的方盒子,它能依靠軌道在高速公路最外側護欄上來回移動,遇到違法停車就會拍攝影片記錄回傳,以便交管部門進行開罰。交管部門負責人表示,這個新式執法裝備「移動式護欄巡邏執法機器人」將在首都機場高速公路「上崗」,利用科技手段打擊高速公路違法停車行為。

▲▼「機器警察」現身北京機場高速公路。(圖/翻攝自北京交通廣播)

交管部門表示,「移動式護欄巡邏執法機器人」其實是一種高度集成的帶智慧引導移動模塊的電子員警設備,只有旅行箱大小,20公斤左右,1個警員就可以輕松搬運安裝,機器人以高速公路現有的鋼護欄為軌道,可自動進行前行、倒行、停止等運動,運行速度約5km/h,一次充電可持續移動5-8小時,內部配有的自動攝影鏡頭和上方的360度監控雲台,可自動對應急車道內違法停車、行車行為進行抓拍,通過4G無線網路自動上傳。

「機器警察」除了能記錄應急車道停車等違法行為,還能幫助警方通過4G手機遠程掌握路段情況,遇到前方事故堵車或事故時,警方也可以利用機器人快速抵達事故路段及時傳回現場畫面,協助後續處置工作;此外,機器人還具有語音功能,對於前方道路情況(如擁堵、事故、修路、惡劣天氣等)可通過語音播報向後方提前預警,避免二次事故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