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神燈」特種裝置 殲-15首次成功著艦的最大功臣

▲殲-15在遼寧號航母著艦(圖/翻攝騰訊網)

▲殲-15在遼寧號航母著艦。(圖/翻攝騰訊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持續召開,軍地黨代表陸續亮相接受訪問。來自中船重工集團704研究所的李媛透露,為了保障艦載機飛行員的安全,她所屬的團隊創新研製一套被飛行員稱為「阿拉神燈」的特種裝置,助力艦載機在遼寧艦首次著艦成功。「阿拉代表上海,神則代表對它的信任。」

近年中國在習近平的主張下持續走向「軍民融合」,對此李媛特別有感觸。她回憶,自參加工作以來有兩個日子記憶特別深刻:一個是艦載機在遼寧艦上成功著艦的日子,另一個則是遼寧艦訪問香港的日子。「一位香港的老人在參觀完遼寧艦飛行甲板之後流下了激動的眼淚,他說我很小就生活在香港,見到過中國還不行的時候。現在中國很棒,我很幸運看到了祖國這麽偉大的時代!」

2016年4月發生墜機事故的殲-15飛行員曹先建,經過長達419天的重傷住院後,成功取得晝間著艦資格認證。(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2016年4月發生墜機事故的殲-15飛行員曹先建,經過長達419天的重傷住院後,成功取得晝間著艦資格認證。(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過去為挽救殲-15戰機,導致胸椎、腰椎多處骨折,經歷生死考驗和第二次手術後70天復飛的海軍某艦載機團領航主任曹先建也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讓他深刻印象。他說,「我和其他艦載機飛行員深知要做好『刀尖上的舞者』,來自地方的有關單位給了我們有力的保障,特別是他們的科研實力。」

《央視》報導,2016年4月6日,曹先建駕駛殲-15戰機從陸基模擬訓練場起飛,按照當天的計劃,他和戰友要完成例行的陸基模擬訓練,不過事情出現意外。飛機剛起飛到高度300公尺,操縱系統就突發故障,讓機頭急劇上揚、速度減小,他試著加油門,推桿支持不住,飛機就往下掉,往下掉的速度很快。據了解,這是殲-15最高等級故障,按特情處置規定,遭遇這種故障,飛行員可以立即跳傘,但是危急關頭,曹先建卻選擇優先救飛機

報導指出,後來因為高度不夠,降落傘沒有完全打開,他被重重摔到了海面上;身負重傷的曹先建被直升機救起,運往當地的一家醫院進行搶救,經醫生檢查,身上胸椎、腰椎、尾椎等多處爆裂性骨折。期間經過兩次的手術,終於在2017年3月31日曹先建駕駛著他的戰鷹重新飛上了藍天;接著5月31日成功通過新一批次的著艦資格認證飛行。

事實上中國官媒曾在今年9月透露,殲-15單機造價為4億人民幣(約18億新台幣)。由於該機前期的軟件、硬件部分全靠中國自主研發,加上每架戰機必須使用2具俄製的AL-31發動機,在成本中,「心臟」就佔據了6600萬元人民幣(約3億新台幣)。預估未來發展彈射型殲-15,價格將可能逼近5億人民幣。

▼中國軍迷在網路上發布多張彈射版殲-15艦載機試飛照,該機前牽引桿結構清晰可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軍迷在網路上發布多張彈射版殲-15艦載機試飛照,該機前牽引桿結構清晰可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