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飛官20倍的風險! 遼寧艦女兵談「刀尖上的舞蹈」

▲▼遼寧艦女兵古麗帕麗•乃比江上節目談航母起降。(圖/翻攝自《北京衛視》)

▲古麗帕麗•乃比江。(圖/翻攝自《北京衛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遼寧艦導航雷達兵、23歲的古麗帕麗•乃比江近日應《我是演說家》的邀請,上節目大談待在遼寧艦三年的經歷,以及究竟艦載機要在航母降落有多難。她自豪的表示,「曾經有西方國家說『中國不可能製造出合格的阻攔索』,但是中國不但做出來了,還讓俄羅斯海軍專家自嘆比「庫茲涅佐夫」上的阻攔索更先進。

古麗帕麗•乃比江在節目中的分享大致上分為三段,分別為剛上艦的經歷、艦載機降落、以及一些她的想法。首先,她表示,2014年1月15日,通過南海艦隊集訓,她第一次登上了遼寧艦,當時艦長的一句話讓她熱血沸騰。那時艦長對她說,「你們是身後這艘宏偉巨艦最年輕的主人。」

她指出,當時眼前的遼寧艦就像一幢20多層高的灰色大樓,根本看不到邊,一共花了她足足一個月才熟悉幾千個艙室。她形容道,「如果讓一個新生兒在每一個艙室里都生活一天,等他下艦的時候,就已經是個少年了。」

▼古麗帕麗•乃比江解說遼寧艦有4條阻攔索。

▲▼遼寧艦女兵古麗帕麗•乃比江上節目談航母起降。(圖/翻攝自《北京衛視》)

古麗帕麗•乃比江接下來談到關於艦載機降落的部分。她表示,流行的「航母style」很酷炫很帥氣對不對,但是航母起降對任何一個有航母的國家來說,都是一個難關;首先艦載機的煞車非常的難,一般來說,普通機場跑道有幾千公尺長,但是航母飛行甲板不會超過300公尺,而艦載機降落可以運用的也不過一百公尺。

她表示,如果算風險係數,航母飛行員的風險是太空人的5倍、一般戰機飛官的20倍;事實上,最驚險的莫過於艦載機降落的那一刻,整個氣流會讓甲板晃動,就像地震一般。她強調,艦載機降落時需要精準的勾住阻攔鎖,在三秒內停下來,而且這些都是在航母運動中的情況下完成,因此這個動作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蹈」,而那些阻攔索則被稱為「生命線」。

最後她還分享了一些她的想法,其中有一句特別讓人印象深刻,那就是「我在艦在,我不在,艦還在,最美的青春退伍不褪色」。

▼古麗帕麗•乃比江的演講。(影片/連結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