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生&偏鄉小農「創造新工作」 特教師:解決所有人的問題

▲▼屏東特殊教育學校得獎。(圖/教育部提供)

▲屏東特殊教育學校得獎。(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國小特教班傳出「綁椅子」的事件,不過屏東特教學校卻推出「特色產業特教職場」,讓這些智能障礙、多重障礙的學生,也能夠找出自己的職場之路。校方表示,原本是想協助學生就業,但也發現超商「開始販賣屏東小農的有機產品」,也意外開啟一條當地產業之路。

屏東特教學校的學生因為以智能障礙、多重障礙為主,在實際層面上,學生的認知或肢體動作本來就不同於一般人,所以在求職過程中很容易有學習或操作的困難,導致很難找工作,很多雇主看到這種應徵者,都覺得很難有充足的信任感;學校老師為了學生的狀況,思考培育訓練的方式,進行「職務再設計」的方案,讓學生慢慢適應職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特殊教育學校得獎。(圖/教育部提供)

在設計的過程中,為了找到學生跟產業之間的連結,老師們以屏東特色產業為主,像是在地小農的有機產品與竹田驛園的文創小物,發展出「認知」、「動作」之間的產業學習;老師說,一方面能幫助學生,一方面愛鄉土,畢業後看到他們順利就業、發現超商在賣這些產品,都是學校良好的資產,也是身心障礙、偏鄉的多元發展道路。

由傅詩婷、張芳瑜、李亭儀、陳俐如及陳芊憬老師幾個老師共同構思,帶著走的職業輔具「手工皂包裝台」獲得勞動部第一名獎,郭世師、陳沛瑄老師及田順豐職業輔導員3人,也以「手工果醬包裝工具組」獲第二名;老師們說,輔具能協助身心障礙學生提高工作效率,但通用設計的理念,也可以解決所有人的工作問題。

勞動部第五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活動

「帶得走的能力;帶著走的輔具~手工皂包裝台」
榮獲認知學習障礙組第一名

「『一手包到好』手工果醬包裝工具組」
榮獲動作障礙設計組第二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