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排名輸蘭州「大陸比台灣有魄力」 網:專制的好處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大學近年排名直直落。(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自然指數排名年年倒退,今年連在大陸「雙一流」學校名單中排第36名的蘭州大學都輸,自然雜誌都嘆「台灣人對科學已經沒熱情了」。不過台大無奈,「大陸在給經費、設目標上,都比台灣有魄力多了」,網友們表示,「專制有專制的好處,大陸就算經費再少,他們不會五天一陳抗,十天一學運。」

自然指數是參考物理、化學、地科、生物這4領域的論文發表、研究,等於是研究人員貢獻的衡量指標,排名最好的台大只有148名,大陸蘭州大學經費與台大相近,卻拿到86名,狠甩台灣;不過自然雜誌選擇期刊的標準嚴苛,只有68家期刊的論文可以被承認,不過比起「只侷限在自然出版」的自然出版指數,這份自然指數更能顯示廣泛的研究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然指數排名,台大5年來直直落。(圖/翻攝自然指數官網)

▲自然指數排名,台大5年來直直落。(圖/翻攝自然指數官網)

大陸繼211、985工程計畫培育學校後,現在推行「雙一流」計畫,共有42所大學進入名單,台灣也有頂尖大學計畫、典範科大及教學卓越計畫,還有即將推行的「高教深耕計畫」,但台大坦言,「還是跟其他學校在搶計畫經費」;別的國家是跟國際打仗,只有台灣是跟自己打仗,「打得皮破血流」。

有大陸網友表示,大陸其實也是一堆學校在搶經費,但「原始的蛋糕比較大,所以發展也快」,蘭州大學在985工程的39所學校中,只能算到倒數30%、有點沒落,不過母數大,得到的資源也能打贏一堆人;但台灣網友卻羨慕,「這就是專制的好處」,台灣就算給再多經費,但「學生、教授每天搞政治搞台獨,是要研究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