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大專院校機車駕安教育研習營 獲交通部創新貢獻獎

▲台南市警局辦理機車安全駕駛教育研習營,希望透過教育紮根的治本方法,訓練青少年建立正確之機車安全駕駛技術,與各項道路潛伏危險認知。(圖/警方提供)

▲台南市警局辦理機車安全駕駛教育研習營,希望透過教育紮根的治本方法,訓練青少年建立正確之機車安全駕駛技術,與各項道路潛伏危險認知。(圖/警方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警局辦理機車安全駕駛教育研習營,希望透過教育紮根的治本方法,訓練青少年,建立正確之機車安全駕駛技術,與各項道路潛伏危險認知,企盼能降低青少年車禍事故,帶來的家庭悲劇與社會成本龐大損失。

近年台南市18-19歲青少年發生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近8%,足見青少年對於使用機車缺乏應有的安全駕駛知識、技能與法規觀念薄弱,且這些甫成為大學新鮮人的青少年,將來無論升學、打工或就業,開始騎機車或相互搭載的機率都將大大提高,而各項研究與統計資料均顯示機車事故中以青少年之年齡層最為嚴重,且經深究交通事故後,可發現交通事故幾乎皆是人為因素造成,交通事故只要透過教育,絕大多數是可以避免的。

警察局以台南市機車交通事故實際案例,編撰防禦駕駛教材,培養大專生交通安全觀念,且實地用機車教導簡單機車保養、修護觀念,並實地運用校園場地布置實際道路情境,教導正確騎乘姿勢、變換車道、轉彎等,並運用汽車轉彎讓大學生知道內輪差及讓學生坐在汽車駕駛座體驗視覺死角,所需經費均由警察局自行吸收,因此實施後頗受各大專院校好評。

自102年開始至今4年已經辦理114場、6820人,今年亦持續辦理,並希望藉由這些大學生種子將相關安全觀念傳遞同儕。而18-19歲青少年交通事故也自101年交通事故從4075件,至105年降低至3189件,而106年至今交通事故跟去年同期比較亦下降56件,因此今年特別將此創舉提報交通部,並於日前榮獲創新貢獻獎宣導組第2名殊榮,且在10月25日將前往屏東接受交通部頒獎。

市警局長黃宗仁表示,為使台南市交通事故能有效下降,市府團隊除改善道路環境與加強執法外,更從根本增加市民交通安全觀念著手,即使能夠減少一件交通事故,做再多也值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