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敢!市議員嘶聲怒嗆蔡英文 傳傾向刻意讓全代會「流會」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24日舉行全代會,預計討論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不過會議最終被「技巧性」結束,完全沒有討論涉扁等17項提案,全部保留中執會處理;會議中,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在沒有麥克風的劣勢下,嘶聲咆嘯,怒嗆黨主席蔡英文。據黨內人士透露,其實黨團總召柯建銘、黨秘書長洪耀福與立委高志鵬有私下協調,但蕭永達態度上傾向讓本次全代會「流會」。

全代會中處理完中執會提案之後,蔡英文宣布休息,黨代表們紛紛上廁所、抽菸,在短暫休息過後,經大會清點人數,現場只剩下135人,距離規定要過半數、296名黨代表在場,才可以開會有相當大的落差,這讓蔡英文當場宣布會議暫停,並讓在座中常會到後方開會討論。

就在內部會議討論之後,蔡英文先行要求宣讀大會宣言,不過此時提案特赦陳水扁的蕭永達跳出來阻擋宣讀,大喊「不算!不算!」,讓蔡英文、中常委陳明文跳出來緩頰。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希望全案送中執會研議,要求大家不要在這爭執。

▲▼民進黨全代會,蕭永達,鄭新助,江志銘。(圖/記者季相儒攝)

此時,同樣挺扁的高雄市議員鄭新助也跳上發言台怒嗆,開放大家5分鐘「放尿」(台語),結果「人也放出去了」他不滿表示,500多席的會議開成這樣,「我要怎麼對大家交待!我無語問蒼天啦!」

蔡英文則說,現在黨代表提案有17案,希望這些案子有被處理的空間,所以建議全部交付中執會處理;不過,蕭永達則在台下大喊「反對!」蔡英文則反問,「你反對那要怎麼辦呢?」

蔡英文又說,她不是主張,只是看現況希望有最好解決的方法,現在已經沒有足夠的人數在現場,且不是只有1案,而是有17案。加上已清點現場沒有足夠的人數,為了黨的和諧、讓所有議案都能被處理,「我們是人的政黨,不是剛性的組織」,所以她認為這17案可保留至中執會處理,但把「留下來的人的意見」寫入會議紀錄即可,「這不是決議,也不是具有法律意義,只是在場所有人的共同看法,反對的人則註記列入紀錄」。

雖然台下有人鼓掌,蕭永達仍大喊不同意,但因場內無法處理提案,蔡英文即在5點16分宣布會議結束,包含赦扁案、提名自己人選台北市長案等,會中也完全沒討論。

會後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現場沒人登記不同、反對意見。而案子送到中執會後,會交由相關部門做相關研議跟討論。

據黨內人士透露,包含秘書長洪耀福、立委高志鵬、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有釋出善意加以協商,不過蕭永達的態度上,則傾向堅持讓全代會「流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