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程式必修…國小資訊0節課 老師:長大就開竅?

程式碼,code(圖/達志/示意圖)

▲程式碼列入國高中必修,但國小卻沒有資訊課。(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年國教新增「科技領域」,國高中規定程式語言成為必修,但國小卻沒有資訊領域,也讓人擔心「學生在國中有課業壓力,還要學不熟悉的東西」,而且設備、師資也是一個大問題;雖然許多廠商贊助偏鄉學童科技設備,但原本就難找老師的偏鄉,在科技師資不足的情況下,「有誰願意來?」

有國小老師就說,108課綱給了資訊科技0節課,表示根本不需要資訊科技的老師們,那「現在網路跟電腦掛掉的時候都是誰處理的?」原來就是師培階段、沒受過完整資訊教育的老師們,趕鴨子上架處理的;有老師也搞笑回說,其實應該找廠商來處理,「不要與民爭利,留人家一口生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pp,智慧型手機,行動應用程式。(圖/視覺中國CFP)

▲比起教學方向跟內容,老師們最擔心師資不足的問題。(圖/視覺中國CFP)

不過教育部表示,雖然國小是0節課,但還是鼓勵老師們開設社團、共同研習,或是與其他科的老師一起開跨領域的課,更新設備等,讓學生能有更多的接觸;不過這就牽涉到師資不足的問題,「共玩創作」創辦人吳彥杰說,「設備不是問題,很多企業都會做愛心,但停留在物質層面,孩子還是不會用」,他認為不只需要有知識的老師,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不過偏鄉還有問題是,家長會認為「程式語言不必要」,讓本來已經沒有什麼學習環境的孩子更沒有學習機會,不過資訊核心素養強調「邏輯」,老師們認為,這是面對問題時,能分析、觀察、歸納與統整的能力;但培養專業資訊科技老師需要一定的時間,教育部現在用「鼓勵現任老師學習第二專長」的方式,想補齊資訊科的缺口,也讓人擔憂「是不是又淪為背誦原理、運算子的科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