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吵很兇?「出了雙北很太平」 高中師:學生一臉問號

▲▼文言文,國學。(圖/達志/示意圖)

▲文言文問題似乎也有南北差距。(圖/視覺中國,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文白比例爭論不停,文言派的罵白話文是「廢棄文化、數典忘祖」,白話派的罵文言是「不切實際、對古人造神」,讓老師無奈「吵成這樣是要讓學生更討厭國文科嗎?」但雙北以外的學校似乎沒有這麼關注,有高中代課老師說,她問學生文白比例的意見,學生只用「黑人問號臉」看她。

文言文、白話文的戰火延燒多日,除了學界、教育界還在跳腳之外,許多人已經表示「看得好累,可以不要吵了嗎?」甚至有網友覺得「離開學校誰還記得那些東西」,或是「大人們吵完,學生還是只能乖乖吃教材」;不過課審大會23日又將召開一次會議,也有委員表示「會對45~55%的文言文比例提出異議」,戰火一定還會持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文學,藝術,歷史,論語,道德經,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圖/視覺中國)

目前許多文言文都被批評是「造神」,非得選唐宋古文八大家的文章不可,但其實古人優秀作品還很多,如何挑選就成了最大問題,白話派的學生代表表示,「其實白話文也有類似的問題,集中選一些『上個世代』的作家,卻忽略其他作家的作品」;不過這些爭議多半集中在北部、尤其是雙北,在高中老師的社團討論中,有人表示「現在都用延伸思考來教課,哪有造神?」

不過延伸思考、引導式的教課方式離開雙北、或程度較好的學校,其實很難推行,在桃園教書的代課老師就表示,「學生很認真,但有些人就是沒辦法接受『引導式』,頂多在課後給他們學習單、做心得」;如果像是程度好的學校,比如〈赤壁賦〉,老師當然可以帶學生思考「逆境轉念思維」、〈諫逐客書〉可以講說話技巧、甚至配合指考題目的人才流動思考,但「基礎國學常識都沒有,思考根本是天方夜譚」。

老師說,她曾經問過學生「文言跟白話比例,你們怎麼看?」但她很驚訝學生根本不知道這件事,許多人「讀書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看新聞」,或是「沒興趣」、「課本寫什麼就上什麼啊」,完全沒有任何想法;比起在雙北熱烈延燒的樣子,出了邊境,大部分學生似乎「很太平」,也讓人疑惑「是不是連教育議題討論,都有階層的分別?」

▼學生熱烈討論的景象也有南北差距。(圖/記者林世文攝)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