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強/我在基層棒球的第一座全國冠軍

▲▼由張志強(左)率領的花蓮青少棒代表隊,奪得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冠軍,創花蓮40年來學生棒球賽的紀錄,在地方鄉親安排下搭車遊街,和玉里鎮民分享榮耀與喜悅。(圖/翻攝自花蓮縣三民國中棒球隊粉絲頁)

▲由張志強(左)等教練團率領的花蓮青少棒代表隊,奪得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冠軍,創花蓮40年來學生棒球賽紀錄。(圖/翻攝自花蓮縣三民國中棒球隊粉絲頁)

從事棒球運動超過28個年頭,以球員身分來看,除了在職棒階段曾拿過冠軍之外,從少棒到成棒期間始終與冠軍無緣。回想剛離開職棒,來到基層擔任教練時,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如果能以教練身分拿下全國冠軍,不知會是什麼感覺?

現在這群上到青少棒的球員,是我來到基層後,第一批完整經歷3個學年的球員。這段期間,我一直在職棒所學的觀念中,反覆摸索企圖找尋平衡點,好建構不同於過往的訓練模式。除了拿掉晨間體能訓練,讓成長期的球員獲得更多休息,亦加入核心肌群訓練,著重發揮有效率的力量,而非將肌肉練大就是好

起初,這些改變仍看不出立即性的成績時,確實面臨不少質疑的聲音,這是個不小的挑戰。好在,花蓮縣三民國中的鄭健民校長與汪天祥教練,給了我很大的包容。經過兩年的努力,2017年初起,這批球員先在花蓮縣內拿下縣長盃冠軍,取得代表權參加華南金控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還有機會代表台灣參加亞洲盃青少棒國手選拔賽(U15)。

獲得縣代表權後,心中已有組成花蓮縣代表隊的最佳名單,於是我開始協調各校,讓選手以突破過去的集訓模式,在不影響學習又能兼顧訓練的考量下,嘗試將各校球員集中至三民國中寄讀,省去交通往返時間,增加訓練的效率。然而,才剛開始,就遇到邀請球員加入的難題。原本預計從4所學校中遴選出18名球員參加,最後因故變成只有其中3所學校15名球員願意加入,也造就我們得以寡敵眾出征的宿命。兩週的集訓,除了幫助球員調整球技,也針對大型比賽的狀況做了不少心理建設;也有球員願意犧牲休假時間,多演練不同守備位置,好彌補球員不足的問題。同時,亦安排與玉里高中進行對抗賽,透過比賽調整出最佳陣容,更將比賽目標訂在全國前四強(四強賽有電視實況轉播)。

準備前往預賽場地前,心情著實五味雜陳、忐忑不安。因為全國共有17支縣市代表隊,預賽分成兩組採雙敗淘汰制。每一縣市代表隊都是精銳盡出,場場都是硬仗。其中預賽的3場賽事,花縣代表隊都是開局先落後再反超前獲勝,尤其面對全國棒球強權桃園市及台東縣打得最是艱辛。畢竟,過去在全國三級選拔賽的層級上,花蓮縣面對這兩支縣市代表隊敗多勝少,球員心態總自覺矮了一截。所以自集訓階段,我們就不斷教育球員要對自己的訓練有信心,上場後就是拚到最後一個出局數,不要留下遺憾才能笑著離開球場。

▲▼華南青少棒,花蓮縣奪冠。(圖/記者楊舒帆攝)

▲花蓮縣代表隊終場以4比3擊敗台東縣代表隊奪冠,且將代表台灣參加「2017年亞洲棒球總會(BFA)第9屆亞洲青少棒錦標賽」。(圖/記者楊舒帆攝)

然而預賽對上桃園市與台東縣時,開局都是5分落後,花縣代表隊球員們面對如此高張力的比賽,個個都非常緊張,還好他們懂得彼此鼓勵互相打氣,也將集訓期間模擬的要求做到了,才會有最後的反超前獲勝。尤其碰上桃園市時,更在第五局後大幅度領先提早結束比賽,也建立了球員們的自信。爾後拿下分組第一進入四強決賽時,大家的心情終於如釋重負,因為不僅達到賽前所設定的目標,還追平了花蓮縣過往的最佳成績。

四強準決賽時,因天候影響延賽近三週,這對球員人數少的花縣代表隊來說,那些因替換、調度所造成的疲勞剛好能獲得充分的休息,也間接促成球員間默契的培養,且經過預賽的洗禮,更能明顯感受球員已變得更有自信。

第一場準決賽,面對的是近年拿下多座大型比賽冠軍的台中市,雖開賽時又處於落後,但球員們卻沒有以往的慌張或是想放棄的念頭,因為他們開始知道只要堅持,就有機會笑著離開球場。果然,最後又如同預賽般逆轉獲勝,也創下花蓮縣青少棒歷年來的最佳成績。

夾著高昂氣勢進入冠軍戰,即面對從敗部復活的台東縣,雖預賽時曾對戰獲勝,但學生棒球因心態還不成熟、變化因素很多,所以賽前我只告訴球員:「台東縣擁有很好的自信及拚勁,但我相信你們可以比他們還要更棒,好好享受這場比賽,回到當初喜歡上棒球的自己,這會是最美好的回憶。」

開打之後,雙方你來我往,氣勢不相上下,場邊兩隊教練、球員,以及現場、電視機前的觀眾,一定都感覺到整場比賽的張力十足。最後,球員們頂住壓力拿下最後一個出局數,以4:3力克台東縣,替花蓮縣青少棒寫下新的里程碑,也是花蓮縣第一次獲得國家代表隊的組訓權。所有人無不喜極而泣,頓時腦海裡晃過的都是這兩年多來遇到的困境、挫折與無力,雖幾度想放棄,但我證明了只要有正確的運動保護、訓練方法,路途或許遠了點,但還是能走到目標。

謝謝學校、球員、家長對教練團的信任,更感謝默默在背後支持偏鄉教育的朋友們,沒有您們的幫助我也不會走到今天。2017年11月,我們將出征日本靜岡縣,參加U15亞洲盃青少棒錦標賽,我們會繼續努力,為這片土地爭取榮耀,請繼續為我們加油!

感謝2017年華南金控盃花蓮縣代表隊的15位隊員及教練團,原來,全國冠軍的感覺是如此的美好!

好文推薦

張志強/部落,一個熟悉卻遙遠的名字

張志強/本土千K第一人!嘟嘟的英雄命

張志強/殘酷職棒:不自律終將倒在沙場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張志強。現任花蓮縣三民國中總教練、福斯體育台球評、棒球農夫班長米」稻作農夫,中華職棒統一獅前投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