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世界的男人」逝世 77歲前蘇聯軍官阻止核戰

▲▼ 「拯救世界的男人」逝世,77歲前蘇聯軍官阻止核戰。(圖/翻攝自推特/@MovArtCinecitta)

▲ 「拯救世界的男人」前蘇聯軍官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羅夫逝世,享年77歲。(圖/翻攝自推特/@MovArtCinecitt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83年9月26日世界躲過了一場毀滅性的核戰,這要歸功於一位前蘇聯軍官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羅夫(Stanislav Petrov)。根據BBC報導,彼得羅夫今年5月在家中逝世,享年77歲,這項消息最近才傳出,讓全世界緬懷這位臨危不亂、克盡職守的軍官。

80年代世界籠罩在冷戰的緊繃氛圍,那天凌晨蘇聯預警系統監測到美國向蘇聯發射導彈,而且不止一枚。系統顯示警報為「最高級」,負責監控敵方導彈的彼得羅夫回憶說,「一分鐘後,警報再次響起,第2顆導彈已經升空,然後是第3顆、第4顆、第5顆。電腦還將警報從『發射』改成『導彈襲擊』。」

▲▼ 「拯救世界的男人」逝世,77歲前蘇聯軍官阻止核戰。(圖/翻攝自推特/@marcelsardo)

▲▼ 彼得羅夫冷靜地下了一項能改變世人命運的決定。(上圖/翻攝自推特/@marcelsardo)(下圖/翻攝自推特/@PDWriter)

▲▼ 「拯救世界的男人」逝世,77歲前蘇聯軍官阻止核戰。(圖/翻攝自推特/@PDWriter)

彼得羅夫冷靜地下了一項能改變世人命運的決定。他判定這是假警報,於是沒有匯報上級,而是送出系統故障的通知。事後調查證明,蘇聯的衛星將反射在雲朵上的陽光誤認為洲際導彈引擎。

當時蘇軍規定若美軍發射核彈,就會做出報復性的還擊。彼得羅夫2013年受訪時表示,「我要做的是拿起電話筒,打給最高指揮官,但我就是無法行動,我覺得自己好像坐在炙熱的煎鍋上。」他說,「23分鐘過去了,我發現什麼都沒發生。要是真的有導彈攻擊的話,我肯定早就知道了。我長吐了一口氣。」

彼得羅夫1939年9月7日出生於海參崴。他回億,當時的機率是一半一半,因為從來不能百分之百地肯定警報是假的。他向BBC說,「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完成本職的工作。」

▼ 凱文科斯納主演的《拯救世界的男人》(暫譯,The Man Who Saved the World)。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