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的德國有貧窮問題」 貧富差距大40%民眾沒存款

▲▼ 德國即將在9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圖/路透社)

▲ 德國即將在9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圖/路透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報導

德國即將在9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現任總理梅克爾去年11月就宣布挑戰連任。德國ARD電視台的民調顯示,該國選民認為難民政策是最大問題,其次則是貧富不均。德國家庭所得接近歐盟平均值,但是最底層40%的人卻幾乎沒有存款。《外交政策》(Foriegn Policy)也指出,「富裕的德國有貧窮問題」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選民關心貧富差距議題或許令外界感到意外,因為德國身為歐盟最富有的國家,個人平均所得領先英國、法國和義大利,失業率也最低,種種表現一直令其他工業國羨慕。不過,德國的貧富差距卻不斷擴大,富人掌握的資產比率高於大多數西歐國家。

▼ 德國選民認為難民政策是最大問題。(圖/路透社)

▲▼ 德國即將在9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圖/路透社)

梅克爾坦承,貧富不均正演變為政治議題。儘管梅克爾在競選宣言中告訴國人,他們「住在有史以來最美、最好的德國」,但是許多窮人卻無法苟同。一位住在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的71歲退休護士多麗絲(Doris)表示,「我能夠生存卻無法生活」,「我沒錢去看巴蕾舞,甚至連10歐元的電影票都負擔不起,但最令我無法忍受的是,我無法買禮物給我的孫子女。」

煤礦業沒落的蓋爾森基興是德國最窮的城鎮之一,《金融時報》指出,在政府的補助下,許多人靠著福利制度勉強「生存」。一名社工表示,「你在蓋爾森基興感受得到貧窮嗎?不。因為社會保障還沒有低到讓窮人露宿街頭,他們也讓孩子穿著得體。」也因為如此,許多人認為貧富差距沒有那麼嚴重。一些梅克爾的保守派支持者認為,雖然需要幫助一些弱勢族群,卻沒有必要處理整體的不平等問題。

▼ 社會保障還沒有低到讓窮人露宿街頭,因此許多人認為貧富差距沒有那麼嚴重。(圖/路透社)

▲▼ 德國即將在9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圖/路透社)

隨著大選日期逼近,這項議題激起民眾的激烈辯論。科隆經濟研究所(Cologne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的所長許特(Michael Hüther)表示,「與其他國家還有全球經濟的危機相比,德國的處境並不差,我們沒必要採取特殊的貧富差距改善計劃。」不過,柏林智庫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的所長佛瑞契(Marcel Fratzscher)表示,「雖然經濟表現良好,但最大的憂慮是那些被遺忘的民眾。」

▼ 德國身為歐盟最富有的國家,種種表現一直令其他工業國羨慕,但該國的貧富差距卻不斷擴大。(圖/路透社)

▲▼ 德國即將在9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