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消弭信心成「國安危機」 專家:收入重要但更需創新

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代工(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戴榕萱/台北報導

大陸中智諮詢調研中心發布「第十五屆中智人力資本調研成果」,顯示兩岸薪資已經拉平,今年大學畢業新鮮人平均起薪為4854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K)。放眼台灣實質薪資並未成長,陸方頻頻挖角「三高人才」(高學歷、高職稱、高技能),導致人才外流嚴重,專家認為這是未來的「國安危機」。

難道台灣低薪無法挽救?近日網友在PTT上說,台灣低薪連新加坡運將都知道,還提到「新加坡房子月租12K,但薪資卻有70K」、「新加坡公司平日加班1.5倍,假日2倍,台灣老闆只會說責任制」。《工商時報》資深記者林俊輝在臉書上說「台灣到底還能忽視低薪危機多久?」、「台灣領10萬,到大陸也是領10萬,一差就是4.5倍」,由於誘因大,專業人才被挖角更是理所當然。

23年前,林俊輝隨同當時的海基會秘書長陳長文首度拜訪中國,當時一位《新華社》的編輯好奇問了他在台灣的薪水,他說了「5萬元台幣,折合人民幣1萬元」,當時他內心為台灣感到驕傲。因為當年,只要有10萬人民幣,就能購得北京亞運選手村房子一間(現在市價500萬人民幣);放眼現在台灣,經濟環境已經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提到,約莫7、8年前,大陸就很敢開價,尤其沒有智慧財產權的觀念,發展更是無邊無際,最初從挖角聯發科的IC設計工程師開始,再經過模仿,製作出國產的白牌手機,直到完全學會自行研發,接下來就是挖角智慧型手機晶片設計的專業人才,所以直到台灣國內市場回溫時,才發現早已頓失人才,職缺多卻找不到人,這種問題將不會只發生在竹科。

林俊輝在民國74年結束學生階段,畢業後至今投入職場32年,任職過郵政人員、律師事務所、後來又成為報社記者,雖然工作時間大幅改變,但當年的大家都知道,只要在工作上盡情表現,薪水立刻三級跳,所以在26年前他就能領到80K,無疑都是時間換來的。最後他問,職場上的新鮮人,您想要什麼?

他以電影舉例,現代人看到《第五元素》在天空飛的車子、《007》的雷射科技並不會大呼驚奇,這並不是電影橋段不好,而是這些科技有些已經逐步實現,或已實現,那麼你覺得電影還會賣座嗎?這就是「老梗」;同理,一位在路邊叫賣的攤販,怎可能比一位專業律師還具備更高的取代性?

《Cheers》雜誌「那些比眼前薪水更重要的25件事」一文提過「薪資來自員工的不可取代性」,林俊輝對此斷言「現在已不適用!」就算再有能力的人都會被取代,加上現代人工智慧、機器人發展如此普及,只能說越專業技術人員被取代的機率較低,尚還有資格拿著他們專業繼續賺取該有的報償。

▲▼提款機,ATM,提錢,取款,詐騙,薪水,理財,借錢,收入,支出,月光族,銀行,帳戶。(圖/記者周宸亘攝)

▲你是否覺得「每個月的薪水都覺得不夠花?」(圖/記者周宸亘攝)

現代人老生常談的議題絕對是「收入」!確實,這是最要緊的事,換個角度想,如果把工作目標都放金錢上面,職場生活絕對「只能這樣」,多數人在這種工作氣氛下,「創新想法」、「創造力」就逐漸消磨殆盡,任何產業都一樣。他在個人臉書中提及,記者待遇大不如前,廣告收入急遽衰退、報份收入更是慘不忍睹,平面傳統媒體如此,電子媒體也好不到哪裡,從壹傳媒裁員、NEWS98廣播電台將所有記者資遣,就可以聞到「肅殺氛圍」。

林最後還點出,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所公布的2017全球生活成本調查(Worldwide Cost of Living Report 2017)顯示,北京物價水準全球排行47,比台北的55還高,拿人民幣到台灣旅遊很愜意,拿新台幣到北京觀光卻相反。「低薪危機」是不容忽視的「國安危機」,它會侵蝕人民的購買力,甚至導致經濟發展遲滯不前,楚材晉用慘劇絕對重演,最後還會耗盡人民對國家的信心,一旦信心崩盤,台灣也會崩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