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蟲變黃金」蟋蟀鎮每年吸金數億 最高一隻可賣23萬

▲▼收蟲者正在與村民意價。(圖/翻攝書墨涵香HuZiyao微博)

▲收蟲者正在與村民意價。(圖/翻攝書墨涵香HuZiyao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的泗店鎮每年立秋後就會湧入各地人馬,搶買一隻隻從田野裡抓來的蟋蟀,別看它小小一隻但身價不凡,目前為止,單隻賣出的最價達5萬人民幣(約23萬台幣)的「天價」。泗店鎮政府人員表示,小小的蟋蟀每年能給當地帶來至少1億人民幣的收入。

每年立秋過後,泗店鎮就迎來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刻,整個街道提著籃子的村民、商販隨處可見,桌上放著一隻隻從田裡捉來的蟋蟀,如同流水線一樣在商販面前一一過目;在這個有幾十年歷史的市場上,幾乎任何蟋蟀都能找到買家,根據蟋蟀品相不同,售價也從3、5元到幾千元、上萬元人民幣不等。

古城村村民老張專門提著籃子到市場尋找買家,最後以700元人民幣的價格賣給了一位上海買家,他表示,「之前曹家村有人以1.2萬元的價格賣了一隻,他們村裡還有人賣出了1.5萬元的高價,據說今年的最高價是5萬元一隻。」

▲▼收蟲者正在與村民意價。(圖/翻攝書墨涵香HuZiyao微博)

正是因為「天價」蟋蟀的誘惑,每年這個時節,在外打工的當地人都會返回老家幫忙抓蟋蟀,柳溝廠村的党姓村民表示,「鋼筋工一天掙200多塊錢,但是得幹將近10個小時,在地裡抓蟋蟀,幾個小時就能掙幾百塊錢,運氣好的時候,賣一隻蟋蟀就能頂一年的收入。

村支書胡偉峰表示,村裡225戶村民,除去在外定居的,幾乎家家戶戶都捉蟋蟀、賣蟋蟀,平均每戶每年能增加1萬元人民幣左右的收入。

村民李大哥在泗店街頭經營小旅館,每年立秋後,各地收蟲者大量湧入李大哥的旅館,幾乎天天爆滿。有些村民還將自家房屋騰出來租給外地收蟲者,村民李老漢表示,「家裡3張床都租出去了,我們老兩口睡在大門底下,既涼快還能掙點兒錢。」

▲▼收蟲者正在與村民意價。(圖/翻攝書墨涵香HuZiyao微博)

生產存放蟋蟀的陶瓷罐工廠老闆薛先生表示,他的工廠每年生產陶瓷罐300多萬個,「每個罐子盛放一隻蟋蟀,從罐子銷售的數量推算,每年泗店銷售的蟋蟀量肯定超過300萬隻,按照平均每只蟋蟀20元計算,單是賣蟋蟀的收入就超過6000萬元。」

泗店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除此之外,大量外地收蟲者在當地長達一個月的吃、住、行等日常生活所需也會給當地人帶來一筆不小的收入,加上蟋蟀相關的工藝品、衍生品的發展,綜合推算,小小的蟋蟀每年能帶來破億人民幣的收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