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學生「學保拒收」…家長痛批 教部:政府承擔額外理賠

▲▼國泰人壽公布2016年每股隱含價值為54元,相較2015年的59元減少4元,未來持續維持提高國外、降低國內投資比重策略。(圖/記者官仲凱攝)

▲流標6次的學生保險,最終由國泰人壽承保。(圖/記者官仲凱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生保險流標6次,第7次才確立由國泰人壽承保,但條件是「幼兒帶病投保不理賠」,才能在一片「利潤低迷」的情況下找到承保公司。但這項條款讓家有先天重症兒童的家長不滿,砲轟「弱勢孩子就沒有讀書的權利嗎?」國教署長邱乾國則表示,會比照軍保轉型成政策保險,由政府補助差額。

學保多年來都是業界的「燙手山芋」,保險公司坦言,承擔學保不但沒有利潤,還可能賠錢,這次承保的國泰人壽之前就虧過4億元;另外,雖然是商業保險,但性質又像公益事業,除了不能喊苦,做不好還可能被「廣大的家長罵到臭頭」,影響商譽。這次教育部特別增加幼兒園帶病投保不賠、500元以下不賠、行政費用5%獨立出保費、65歲以上有商業保險者不賠等條款,才有業者接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陳學聖開記者會,討論重症兒不能加入學保的事項。(圖/翻攝陳學聖臉書)

▲立委陳學聖開記者會,討論重症兒不能加入學保的事項。(圖/翻攝陳學聖臉書,下同)

但這條「4-6歲的幼兒園學生,帶病投保不理賠」的條件,讓有先天重症幼兒的家庭表示,這些孩子已經是弱勢,身體比一般人虛弱,如果學保還不理賠,萬一真的出事怎麼辦?立委陳學聖也開記者會支持,表示「政府應該照顧弱勢人士,不是為了省錢本末倒置」。

邱乾國則強調,重症兒的部分會跟衛福部一起討論,確保他們的資源不要出現缺口,因為「所有學童的權益都要獲得保障」,另外,如果理賠的項目跟重症沒有重複,還是可以理賠,像腦性麻痺可以理賠流感;但保險公司畢竟是商業機構,也不能讓他們無限虧損下去,未來會由教育部這邊研擬成「政策保險」,理賠超出投保金額,政府會承擔責任,希望最快明年就可以上路。

不過陳學聖質疑,如果學生保險真的是純然的「商業」,為什麼行政作業費要由教育部額外補助?另外,重症兒投保人數不多,保險公司的虧損真的是因為重症兒嗎?請教育部在訂立政策前,先公布相關資料,不然又訂出「無用的法規」,還是沒有解決問題。

▼重症兒的家長們現身說法。

▲▼立委陳學聖開記者會,討論重症兒不能加入學保的事項。(圖/翻攝陳學聖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