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阿壩州!汶川震後9年…280km外九寨溝「7.0強震夜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8日晚間9時19分發生芮氏規模7.0地震,由於適逢暑假,不少遊客遭地震突襲紛紛奔逃。四川汶川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許曾發生芮氏規模8.2淺層地震,當時造成6.9萬人死亡、逾37萬人受傷慘劇,是繼1976年河北省唐山大地震(芮氏規模7.8)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

▲▼四川九寨溝縣8日晚間9時19分發生規模7.0強震。(圖/翻攝中國地震台網速報)

▲四川九寨溝縣8日晚間9時19分發生規模7.0強震。(圖/翻攝中國地震台網速報)

九寨溝8日晚間發生強震,震源深度僅20公里;震後22分鐘又再度發生規模3.5餘震,震源深度9公里,劇烈的搖晃讓鄰近省分皆有感。此次強震震央位於四川省與甘肅省交界處(北緯33.20度,東經103.82度),與汶川大地震震央僅距280公里。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28分,汶川突爆發芮氏規模8.2淺層地震,震央位於四川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東經103.279度,北緯31.099度),震源深度僅14公里,屬於淺層地震;由於當時震央位於海拔較高處,加上中國中部地區岩層堅硬有助於地震波傳遞,導致距震央1000公里遠外地區也能明顯感受到搖晃,全中國僅有吉林、黑龍江、新疆3省區無感外,其餘省區市皆有震感。

▼汶川大地震破壞力強大,多處房屋倒榻,共造成6.9萬人死亡。(圖/CFP)

▲▼2008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圖/CFP)

▲▼2008年,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圖/CFP)

汶川大地震破壞之大,更勝1976年河北省的唐山大地震。根據統計,當時汶川震後,一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堪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最猛烈的地震。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測定,當時在主震過後,汶川地區一共發生72046次餘震,其中規模達4.0以上餘震有311次,最大餘震為6.4,威力依舊不容小覷。汶川強震造成中國直接經濟損失高達8451億元人民幣,震後中國政府投入大量資金、人力進行救災、復原,直到2012年才宣布重建完成。

此次8日晚間九寨溝縣爆發7.0強震,震央與當年汶川大地震一樣位於阿壩州,且甘肅、陝西也有強烈震感。當地民眾也憶起汶川地震的可怕,紛紛在微博PO文祈求平安。

▼九寨溝7.0強震,多處已經傳出災情,但傷亡人數尚不明。(圖/翻攝中國地震台網速報、新華社)

▲▼四川九寨溝縣8日晚間9時19分發生規模7.0強震。(圖/翻攝中國地震台網速報)

▲▼四川九寨溝7.0地震,九寨溝風景區傳災情。(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