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號」成功釋放立方星 為未來發射微納衛星奠定基礎

「只運貨,不送人」的「太空快遞員」天舟一號成了目前最受關注的「焦點人物」,面對曲折的送貨路線和複雜的使命任務,它絲毫不畏懼,因為航太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員為它精心準備了三件「秘密武器」。(圖/新華社)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據《央視》報導,大陸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於1日成功釋放一顆立方星(小衛星),隨即又再地面成功捕獲立方星。據了解,立方星具有成本低、研製週期短等特點,可對海洋、大氣環境、船舶、太空船等進行監測。

據報導,本次試驗是大陸首次通過飛船系統採用在軌儲存方式釋放立方星,完成非火工品裝置的分離解鎖技術、部署發射器與立方星間接口匹配技術,以及部署發射器製造的材料和工藝保證技術驗證,為後續大陸太空站展開微納衛星部署發射及在軌服務奠定技術基礎。

報導指出,本次在軌釋放的立方星為標準3U結構,安裝在立方星在軌部署發射器內,於今年4月20日隨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升空,已在軌儲存104天,該星的主要任務是開展相關航天新技術試驗驗證。

據了解,立方星是國際上廣泛用於大學太空科學研究與教育的一種小衛星,具有成本低、功能密度大、研製週期短、進入軌道快等特點,聚集多個立方星組網能夠形成「星座」,能夠用來對海洋、大氣環境、船舶、太空船等進行監測,廣泛用於通訊廣播、對地觀測、科學實驗等各個領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