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沒報備被砍月退 教育部:依規定申報不會扣發

▲反年改615再上街頭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反年改者聚立院抗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近日網路流傳退休公教人員出國改月查,沒報備砍月退的消息,教育部澄清,為求退休金正確核發,明定退休人員若在發放前查驗期間出國者,應與發放機關聯繫;且如果退休人員出國沒有主動通知,依規定只能先暫停發給當期退休金,回國後和發放機關聯繫就會補發,退休金是公法上的給付,不會減損當事人退休金。

教育部進一步說明,現行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第12條及第13條定有喪失及應停止退休金等法定事由。另為求退休金之正確核發,國立學校社會教育及學術研究機構教育人員退撫給與發放作業要點在96年制定時(註:公務人員自92年亦訂有相關規定),就定有支領退休金資格查驗的相關機制。

對於退休人員在查驗期間出國者,明定應與發放機關聯繫,以利發放機關可按時發給退休金。此外,如果退休人員在發放月退休金查驗期間出國沒有主動通知,與發放機關無法聯繫時,依規定只能先暫停發給當期退休金,等回國後和發放機關聯繫就會補發退休金。教育部強調,查驗是為確保當事人能順利請領的既有程序,既不會減損當事人的退休金,也無剝奪人民財產權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