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禮上覺悟「生命不過如此」 失業放映師決定出家

圖文/鏡週刊

29歲的泰國新導演瓦塔那蓬.萊蘇旺猜(วรรจธนภูมิ ลายสุวรรณชัย)的個人第一部長片《當光影不再》(นิรันดร์ราตรี)最近在台北電影節播出,在映後引起不少討論,因為這部紀錄片,寫實紀錄了一個潦倒電影放映師的心理狀態,包括他在影院倒閉後,穿著內褲沖澡,鬱鬱待在快拆掉的戲院裡,回到家鄉也無法在戶外工作,直到參與親友的火葬,見到人生一瞬不過就是如此,讓他日後決定出家。這麼多貼身的情節,讓人忍不住想問導演瓦塔那蓬說,「這到底是劇情片還是紀錄片?」

他很肯定回答:「是紀錄片。」那些重要關鍵的貼身情節,是他與之接觸好幾年後,對方與他十分親近,才拍攝得到的。也由於被拍攝者對佛教有興趣,兩人在宗教上有類似的觀點與興趣,他以佛家無常前後貫穿,變成作品的切入點與結束點。瓦塔那蓬說,這部紀錄片,瓦塔那蓬花了3年時間拍攝,再花了1年剪接,拍攝成本約台幣45萬元。

這是一部加進劇情片味道的紀錄片。瓦塔那蓬以電影放映師的眼光來看世間循環,人之生死,就一瞬間,是以這樣的角度來看膠捲系統到數位系統的變遷,因而導致的戲院起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光影不再》說的是潦倒電影放映師的故事。(台北電影節提供)

為何選擇一個要拆除的戲院來做背景題材?瓦塔那蓬說,從小爸爸就會帶他到這種老戲院去看電影,一個星期看好幾次,當他知道工作室後面的戲院要拆除,他便想要做些什麼,戲院的建築風貌,甚至是一種泰味,他都想要紀錄下來。

最後還跟著那個放映師回到泰國東北的家鄉,主角最後出家,留下生活很辛苦的太太與女兒,瓦塔那蓬也適時給予幫助,「我跟故事主角很親近,不是拍完走了,如此而已。」而這部電影也得到泰國文化部的資金挹注。

瓦塔那蓬從大學起就多方嘗試各種光影之間的實驗創作,除了多部短片,也和朋友以Eyedropper Fill的名稱為泰國知名樂團Bodyslam、Slot Machine、Potato進行影像與MV的創作。

瓦塔那蓬雖年輕,卻偏好人性關懷的題材。

這些商業性的活動,支持了他非商業性的作品,比如他2015年的短片《Dreamscape》,他在夜裡出沒,訪問了來到曼谷工作的異鄉人,這些人想回家鄉卻有種種困難,回去不得,再結合了一些影像藝術,讓這些甘苦人的夢想與失望,都有一種比較新而有趣的敘事方式,即使本質上,他要說的故事還是令人心酸的。

《當光影不再》即將在泰國上映,劇中的老戲院情節,也讓人想到蔡明亮以福和大戲院場景所拍的《不散》,所以這幾天在台北期間,瓦塔那蓬與製片去看了昔日的福和大戲院,建築還在,戲院卻早已改建成住家,無法進入,也是一種台版的光影不再。


專訪/彭于晏帥氣小動作背後 狂私訊問她「該怎麼演」

蔡凡熙爆非處男!收過超噁禮打開是…白色濕軟物:馬上丟了
北影國際新導演競賽 侯孝賢直呼「我是新來的」
《大佛普拉斯》 丁國琳含小黃瓜旁白成焦點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 台北電影節引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