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咖啡紅翻美國!直擊加州「綠能工廠」 年產4,380萬個麵包

▲▼ 台灣連鎖烘焙,北美中央工廠。(圖/記者徐恩樂攝)

▲Brea中央廠房員工約135人,每一天生產量達12~15萬個麵團。

記者徐恩樂/洛杉磯報導

85度C在美國打開烘焙新商機,德州新店開幕更刮起排隊炫風,五星級的平價麵包多達60種選擇,當日營業額就衝破3.3萬美元,人潮從早餐排到宵夜從未間斷,一夕間成為當地居民必訪的熱門美食。走進門市,店員齊聲招呼「Fresh Bread!」這口感鬆軟的麵包能成功打動美國人,背後全靠台籍師傅的創意與捏製手工麵團的堅持。

直擊85度C位於美國加州的Brea中央廠房,佔地約有7萬呎,麵包部門靠人工手製捏形,每天供給12~15萬個麵團,多達45種麵包雛形,平均兩天丈量水位,以確保全美31間門市擁有充裕的麵包貨量。每年約生產4,380萬個麵團,負責配送到全美門市,去年吳政學聯手三菱電機,斥資2,500萬台幣增建太陽能發電系統,其運作電力可減縮26%能源消耗,相當於一年省掉240萬的電費,做麵包同時環保減碳又節稅。

▲▼ 台灣連鎖烘焙,北美中央工廠。(圖/記者徐恩樂攝)

▲投資2,500萬台幣打造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廠房,平均一年生產527,702的功率,可省下240萬台幣的電費。

美國加州陽光充沛,屬於雨量少的地中海型氣候,地域環境十分優渥,因此當地州政府推動綠能政策,鼓勵企業興建太陽能供電系統,用稅額抵免方式,補助企業、大型倉儲降低成本。85度C北美區代理董事長鄭吉隆表示,洛杉磯Brea中央廠房,投資3億台幣建置、花費2,500萬台幣在頂樓增建1,226 片太陽能板,每片電量325KW千瓦,今年3月正式啟用供電,平均一年生產527,702的功率,加州夏季長達6個月之久,過完10月開始進入冬季,雖說冬季發電量不高,但也可省下17~18%的電力,估計四年後回本。

Brea中央工廠廠長楊俊修,2008年和同梯師傅一起到美國打拚做麵包,回憶起剛來時的種種挑戰,他露出糾結的模樣:「真的好辛苦,語言不通只會比手畫腳,那時候我小孩才2歲。」面對生活文化上的差異,怎麼挺過來?他說,全靠太太無條件支持與鼓勵,每年返台三次,等到寒暑假再接親人來美國團聚,如今小孩已經11歲了,苦熬9年升當廠長,終於在異國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 台灣連鎖烘焙,北美中央工廠。(圖/記者徐恩樂攝)

台籍師傅赴美打拚,各個在美國85度C的工廠營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 台灣連鎖烘焙,北美中央工廠。(圖/記者徐恩樂攝)

常溫蛋糕一天產量5,000~6,000個。

▲▼ 台灣連鎖烘焙,北美中央工廠。(圖/記者徐恩樂攝)

新鮮麵團採當天現做現配,冷凍後經過物流包裝運送到全美31間門店,烤過的麵包壽命不會超過一天,楊俊修說,「80%~90%是成品,到店後直接解凍、發酵、裝飾到送烤,沒賣掉的麵包24小時內就得報廢。」過往一間85度C店需配置10至12名麵包師傅,從整形到包餡全都一手包辦,因此人力成本較高,如今把產線拉回中央工廠一條龍操作,四個工作站分別捏製台式、歐式、日式與丹麥麵團,16個鐘頭兩班制輪替,不僅效率提高更能監控品質。

累積10幾年工作經驗的楊俊修表示:「台式、日式麵包特別需要手工,製作過程複雜,培訓員工一個動作持續做,當熟悉度越高、效率越快!」台灣師傅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憑著對麵包的天份與熱愛,隨著季節按照客人的口味進行調整、創新並非難事,反觀美國糕點業者普遍無手工化,習慣用大型機臺控制標準化品質,因此發展型態單調,市場少見現烤麵包的複合式咖啡店,這也助益台灣烘焙麵包在美國佔穩腳步。

根據Euromonitor對全球烘焙產品消費終端的統計,全球烘焙產品市場規模穩步增長,2016年已經突破3,000億美元!然而,美國大部分民眾習慣前往大超市購買袋裝麵包,種類口味變化少,2008年85度C擴大版圖,正式插旗美國爾灣開設第一間店,現烤出爐的麵包豐富美味一列列排開,還設置專門櫃檯由店員幫忙包裝,獨一無二的烘焙販售模式馬上吸引美國人的目光,讓85度C成功在海外打出響亮名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