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高中免學費」建教生大減4千人! 看學歷喊薪水

▲▼萬能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榮獲2016北區客家美食料理比賽季軍。(圖/萬能科技大學提供) 

▲餐飲科是學生選擇建教合作的首位。(圖/資料照)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建教生也要走入歷史了嗎?根據統計,105學年的建教班新生人數只有6967人,比起5年前的10939人少了3972人,大減3成6,教育部分析,這一方面是因為少子化的緣故,但另一方面,也是受到高中職「免學費」、「產學合作」,還有各種補助及獎學金的影響,讓學生寧願「先選學歷而非技術」。

教育部表示,近6年來建教生選讀的類群以餐旅、電機、家政居多,共佔有7成,其中餐旅群的比例更是年年增加,大多數的學生都會選擇讀「餐飲管理科」,可能受到飯店、大廚等形象感染;電機群的學生則大部分選擇資訊科,一方面跟上潮流,一方面也比較符合學生的興趣,家政群則選美容科較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鈔票、零錢、薪水、百元鈔。(圖/記者陳俊宏攝)

▲建教合作原本是美意,但學歷風氣未改,在找工作時,薪水還是有點吃虧。(圖/記者陳俊宏攝)

觀察建教生畢業的出路,升學的比率起伏不大,近6年來一直維持在4成左右,另有1成未升學也未就業,但就業率卻從48.4%減至 40.8%,下降7.6%;如果用人數去計算,選擇就業的人減少了快一半,從5千多剩下2千多,也讓人憂心建教體系本是培養勞動力,會面臨不足、沒有出路的困境。

建教體系是為了增加學生的實務經驗、又能讓學生拿到相對應的報酬,同時增加企業的勞動力,可說是一舉三得,但建教生必須透過學校簽訂合約、算學分,有些企業看準建教生「為了學分不敢反抗」,強迫超時工作、給非常低的薪水甚至不給,也讓美意變成問題;教育部在102學年度起新修訂建教專法,又讓不少企業感到「很難喬」,紛紛退出,班級數也減少180班,迄今只剩393班、47所學校。

建教班實習時,以輪調式、階梯式及實習式三種合作型態為主,其中以輪調式最常見,也就是所謂的「上課3個月、工作3個月」;但是這種方式準備升學困難,也因為工作期間不長,很難學到正職的技能,就算真的找工作,也都只能從基本薪開始做起,面試時又容易卡在學歷這關,難在第一時間就拿到理想的新水。國教署則表示,教育部每年都會有固定經費,辦理建教生基礎訓練、觀摩活動等,新學期預計有1644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