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掉」一座森林 巴拉圭2千公頃熱帶林成「黑木炭」

中秋節聰明吃,健康烤肉醬自己動手做!(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人喜歡吃炭火燒烤,但過度使用木炭卻會讓森林消失。(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英國的環境調查組織地球視野(Earthsight)總部披露,歐洲和美國的連鎖超市烤肉用的木炭品牌,大多都產自南美洲的巴拉圭(Paraguay)熱帶乾旱森林恰谷(Chaco),快成為全球最大木炭出口國之一,但卻都沒特別標示「出產地」,使原住民、動物們的環境遭受迫害。

多數人在吃烤肉時應該沒有想過最重要的「木炭」是來自於哪裡?地球視野(Earthsight)做出的研究報告指出,歐美國家的加油站和超級市場,販賣的木炭都是來自於熱帶乾旱森林,但包裝袋上都沒有標示註明來源地,使得消費者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砍伐雨林的幫兇」。

據悉,恰谷是西半球第二大雨林區,具有高度的生物多樣性,除了有數以千計的野生動物,如美洲豹和大犰狳,更多的原住民居住其中,生物學家艾坦勃勞(David Attenborough)把這裡描述為「全球僅存大量荒野的地區之一」,因此對於動物或當地居民來說,這座森林就如同避難所。

美男射擊犰狳,外殼反彈害他頭部中彈。(圖/達志/示意圖)

▲犰狳。(圖/達志/示意圖)

但隨著巴拉圭逐漸成為全球最大的木炭出口國之一,恰谷熱帶森林就以一個極快的速度逐漸被剷平,同時土地也被企業作為生產牛肉用。透過衛星資料監測全球樹木覆蓋情形的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恰谷已經成為全世界知名的砍伐熱點。地球視野報告中提到,「恰谷被摧毀的速度,比地球上任何一座森林還要快。」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教授王秀琪也寫道,伴隨農牧業的發展,巴拉圭恰谷已經成為砍伐率第六高的國家,礙於巴拉圭也是全球第六大牛肉生產國,因此為了要養牛及擴充大豆生產規模,更是經常伐木,確實與地球視野組織的研究不謀而合。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今年利用截至2012年12年數據分析,估計恰谷已經流失了逾2000公頃的森林,換算下來,為14天就流失掉一塊曼哈頓的面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