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天熱文蛤死得多 南市動保處籲業者加強換水改善養殖環境

▲台南市動保處建議養殖業者提高換水頻度,或以益生菌改善文蛤池飼養環境,飼養密度也不要太高。(圖/動保處提供)

▲台南市動保處建議養殖業者提高換水頻度,或以益生菌改善文蛤池飼養環境,飼養密度也不要太高。(圖/動保處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目前台灣天氣已正式進入炎熱夏日季節,中午溫度甚至可高達34-35℃,但又伴隨著午後雷陣雨,造成魚塭池的水溫及水質變化劇烈,因高溫、又有鋒面降雨,使得近期文蛤飼養不易屢見死亡情形,台南市動保處呼籲,為避免水質變化造成文蛤死亡損失,建議養殖業者應加強換水、改善飼養環境。

對於近期文蛤養殖不易,動保處建議養殖業者提高換水頻度,或以益生菌改善文蛤池飼養環境,飼養密度也不要太高。另增加養殖池溶氧,因池塘的氧氣來源包括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空氣中溶入的氧氣及增開水車可使水與空氣充分接觸,溶入氧氣,提供微生物分解有機物所需的氧氣,並使水中氨、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逸出水面。此外,亦可藉由池水上下對流使水溫與水質均勻,可增加文蛤的攝食率,防止養殖生物因缺氧而產生死亡現象。

▲養殖業者應加強蛤池水質檢測。(圖/動保處提供)

▲養殖業者應加強蛤池水質檢測。(圖/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強調,由於文蛤為濾食性生物,養殖池的底土保養及維持水池水質相當重要,定期監控水質,並於空池時適當整地,是降低養殖損失的最佳捷徑。

動保處於週一至週五在新營及中西區忠義辦公室提供魚病檢診及水質檢測,另於每週二、四上午9時至12時於北門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駐診,並以定點方式,派遣水產動物行動診療車,提供安南區水產動物疾病檢診與水質檢驗相關服務(每週一上午9時至12時於水產產銷班第3班土城班『安清路3段500號』及每週三上午9時至12時於四草里活動中心『大眾路656號』),歡迎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