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她了!首位新住民出身立委 林麗蟬爭權益包山包海 

▲林麗蟬。(圖/重陽路72號直播畫面)

▲林麗蟬將任內爭取到的新住民權益與觀眾做解說分享(圖/本報照,下同)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政府史上首位新住民出身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6日蒞臨「ET NEWS重陽路72號」節目現場,暢談在政府推動新南向之前,她就為爭取新住民權益的所努力的各面向。內容不僅涵蓋食衣住行,工作權、投票權都想到了。在台灣生活超過20年、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她更沒忘記從文化語言推廣「軟實力」的重要性。

針對身份、工作方面的權益,林麗蟬說,首先不能忘了陸配;由於目前陸配取得身分證仍需要六年,她希望能夠和東南亞外配一樣改為四年;此外,陸配本來要等十年才能當廚工或清潔工,去年陸委會放寬後,他們也積極向各方宣傳已爭取到權益。此外,她也盼網爭取許多嫁到農林漁牧家庭的外配,能夠納入農保、漁保,以保障工作經濟來源。

林麗蟬表示,目前新住民在台灣共有52萬人,佔的比例非常高;但即時許多新住民有身分證,卻也常常不了解選舉的資訊、方法,她笑說,很多外配除了家裡人「配票」之外,還會用外表來選擇候選人;因此她希望可以在這方面加強教育,以及舉辦新世代論壇,培育新住民的新世代人才、推動觀光局培訓新住民為導遊人才等。

▲林麗蟬。(圖/重陽路72號直播畫面)

在軟實力方面,林麗蟬也沒有忘記。她強調,文化、語言才是打進台灣社會的關鍵,尤其要從小做起。所以她任內相當努力在推動「角落書櫃」,讓東南亞語言的書籍能夠深入各個國小圖書館裡;另外,有志工背景的她,也在推動「台灣國內的國際志工」,讓從各個東南亞國家嫁到台灣的「台灣人」,也能將東南亞文化推進、幫助台灣國內的各層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