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將政務官赴陸管制至少3年 吳辦:依程序辦理

吳敦義赴國民黨團大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副總統吳敦義。(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我國高階退將去年赴中國大陸參加中共公開活動引爭議,行政院會6日通過「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離退中將以上軍職人員、敏感機關政務副首長以上、情報機關首長、登陸管制至少3年,管制期只增不減。對此,有機會參加國共論壇的前副總統吳敦義表示,遵守法律規定,若有出訪之行,會依程序辦理。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公務員退離職後赴陸管制期間,修正為最短3年,僅得延長,不得縮減;而特定身分逾管制期間的退離職人員,在進入大陸地區前,仍應向原服務機關申報,並增訂參與大陸地區政治活動的限制及相關罰則。

未來退離職人員赴中國大陸的重點管制對象,包括中將以上軍官,以及曾任國防、外交、大陸事務或與國家安全相關機關的政務副首長以上政務官、還有涉密程度較高的官員等。

據該修正草案,赴大陸參加活動限制,不得參加中國領導人主持的慶典或是活動;參加其他活動,不得有妨礙國家尊嚴之行為,例如:向象徵中國大陸政權之旗、徽、歌行禮、唱頌。根據修法,是否違反規定,由原服務機關為同國安局、內政部、法務部、陸委會及相關單位組成審查會認定。

此外,行政院會也通過此次配套法案《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針對知悉或持有機密人員出訪最低也管制3年,刪除縮短規定,只能延長期限;針對持有絕對機密洩露或交付,若洩露給境外或大陸地區敵外人員,從現行的處以1年以上至7年以下有期徒刑,將加重刑度為3年以上至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往年的國共論壇,將是國民黨主席與中共領導人見面的時機;吳敦義將在820全代會上就職,他在日前受訪時就表示,在國共論壇上循例與習近平見面,這是很自然的事。不過,吳敦義才剛卸任副總統一年多時間,申請赴陸需總統府許可,再加上如今修法通過,親自參加國共論壇的難度又增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