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柯文哲助兩岸破冰? 民進黨:政府正面視之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017台北、上海兩市「雙城論壇」7月1日至7月3日在上海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親自率團出席,並在1日與上海市長應勇晚宴。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受訪表示,兩岸城市的互動,是地方交流的一部分,「在台灣面對外交困境的同時,國人也期待,各界都能團結一致,類似的交流互動,應適切表達國人的民意」。

▲▼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維安團隊誓師 合作意向書簽署-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冷凍期;雙城論壇雖然定位為兩岸城市交流,卻是迄今唯一官方的正式互動,備受關注;此次除了柯文哲,隨行團員包含副市長鄧家基在內,共有58名市府相關局處人員參加。

面對敏感的兩岸關係,柯文哲主打「友中、親美、靠日」、「兩岸一家親」,並以互相認識、了解、尊重、合作等「四個互相」為基礎。在今年赴雙城論壇前,柯文哲再提出新觀點,他認為以兩岸目前情勢,應再加一個互相,即「互相諒解」。

對此,民進黨中央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兩岸城市間的互動,是地方交流的一部分,只要有助於增進雙方互相了解,符合「對等尊嚴」、不預設政治前提,「這樣的互動,政府都正面視之」。

阮昭雄強調,特別在台灣面對外交困境的同時,國人也深切期待,各界都能團結一致,類似的交流互動,應該適切表達國人的民意,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才有真正助益。

在隨行的台北市議員部分,國民黨籍包括李傅中武(公費)、李芳儒、葉林傳、汪志冰、陳重文、闕枚莎、王欣儀等7人;民進黨籍僅有梁文傑1人(公費)參與;新黨籍為陳彥伯(公費)、潘懷宗2人。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