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廖國棟阿美族語談18% 蘇嘉全笑:下次先通知找翻譯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8日繼續處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國民黨團仍依照「論述戰」策略,逐條輪番上場發言。其中,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在傍晚6時許以阿美族母語發言,盼向全國各地的阿美族朋友簡單說明立法院審查、討論三讀通過的法案;而台下雖然僅聽得懂18%、退休金等詞彙,仍報以熱烈掌聲,廖還一度笑場,惹得立法院長蘇嘉全也笑說,下次要用母語先通知,「要找翻譯人員。

廖國棟今日發言時指出,很多人說國民黨一再講再講、都一樣,不想再聽了,「我就講一個你們絕對會新鮮的話題!」緊接著,廖開始以阿美族語說明年改相關三讀法案。根據廖辦提供之逐字稿,廖國棟指出,要藉此機會向阿美族朋友簡單說明立法院審查、討論三讀通過的法案,包含公務人員資遣退撫條例、公立教職人員資遣退撫條例及政務人員退撫條例。

▼立法院臨時會續審年改案。(圖/記者楊佳穎攝)

▲▼立法院臨時會續審年改案。(圖/記者楊佳穎攝)

廖國棟說,公務員、公立學校教職人員及政務人員,是經過考試或選任,擔任大眾事務的管理工作,非常辛苦,一生奉獻時間和專業,讓社會、國家穩定發展;不過,民進黨政府上任後,認為公教人員的退休金不合理,尤其是18%優退利息、所得替代率及如何採計年資還有退休年齡等。

他進一步說,立法院經過兩個會期、將近一年的時間審查討論,調整18%利息兩年後歸零、所得替代率訂在60%,以及年資採計為最後15年,而退休金年齡則延後;這三個法案,公務人員部分昨日已三讀完成修正,公立教職部分及政務人員部分則將在明後天完成。

語畢引發全場歡呼,場面相當熱絡,連蘇嘉全也笑說,下次要用母語應該先通知,「要找翻譯人員」;另外,因為發言必須列入公報,「請廖委員提供書面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