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稱曾提醒小英不外交休兵就斷交 府、外交部這麼說

▲▼與台灣斷交後,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19日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圖/路透社)

▲與台灣斷交後,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19日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21日在華府對媒體談到與中國建交,他表示,在2007年就有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念頭,並曾告訴當時我駐巴大使劉德立以及「訪問巴拿馬的總統」,若兩岸結束「外交休兵」,巴拿馬將轉向中國大陸。總統府22日表示,此說法不是事實,也脫離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外交部也說,「絕無此事」,且本來就沒有「外交休兵」一事,中國大陸的攻勢從未停止。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近日指出,曾告知當時我駐巴大使劉德立「請你回去告訴你的總統,回到並重啟外交休兵」,否則就要跟我國斷交。對此,總統府指出,有關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實際狀況相當明確,包括北京當局的說明也證明,台灣在外交上的種種挑戰,來自於中國大陸持續的操弄「一個中國」原則的打壓,持續以金錢等手段進行外交上的競逐。

外交部則嚴正表示,巴拿馬瓦雷拉總統聲稱當時與蔡總統及外交部官員見面時,告稱兩岸若結束「外交休兵」,將與台灣斷交之說法,「絕無此事」。

至於瓦雷拉總統以兩岸結束「外交休兵」片面解釋與我斷交原因,外交部說,事實上中國大陸的外交攻勢從未停止,外交部呼籲巴方勿持續淪為中國大陸利用工具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