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廖國棟一席話讓蘇嘉全、柯建銘都怒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楊佳穎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年金改革法案朝野協商21日進入第5天,原本在原住民退休項目上有所共識,卻因國民黨團一句「沒什麼好協商的」而翻盤,明天將全部逐條處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今天協商已經盡最大誠意,但國民黨團要求讓步的樓地板、18%、所得替代率等,民進黨本來就不可能讓,所以就院會直接處理。

中華民國各級公教退休人員總會,下午拜會廖國棟與吳敦義,給藍委加油打氣,因此原本朝野協商有部份共識,但廖國棟晚間6時後一進入協商會議室,就直喊「沒什麼好協商的,明天直接逐條表決」,讓在場的柯建銘、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都有些不滿,認為大家在這努力討論這麼久,不知是在幹嘛。

面對廖國棟一下子翻盤協商過程,連立法院長蘇嘉全都忍不住大聲表示,大家花這麼多精神,這麼多官員在這一起討論,若不討論是否一開始藍委就要說清楚,直接離開?且關鍵條文涉及各黨核心立場,「就算你叫上帝來,我也不會主持啊」。

蘇嘉全說,自己只有一個人,每個黨團人都輪流進進出出,他主持五個多小時都沒上廁所,「你們都很會去小便,我都沒有」;柯建銘也怒嗆,「得了便宜又賣乖,在演什麼戲我們很清楚啦!」、「不要再演了,大家花這麼多時間,你發什麼脾氣啊!」

柯建銘會後指出,國民黨希望樓地板由3萬2160元調整到3萬6155元、所得替代率也不降這麼多,但民進黨不可能退讓,國民黨團的策略是要拖延,但「忍耐有個底線」,籲國民黨不要把忍讓當做廉價的東西,明天就一定要走入「真正的深水區」。

柯建銘也強調,他了解國民黨是要對反年改群眾交代,但民進黨則是要對全民負責,「可能坐視年金破產嗎?」

至於國民黨團可能採逐條發言、表決來拖延時間,柯建銘說,不管是文攻武鬥,民進黨都會戰下去,只能一關一關來、見招拆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