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貞操不容質疑」 台大「高級主管」也用誠信辦公室

▲▼台大成立誠信辦公室。(圖/翻攝台大臉書)

▲台大成立誠信辦公室,20日舉行揭牌儀式。(圖/翻攝台灣大學臉書,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論文造假案讓學術公正性、權威性受到質疑,校長楊泮池的涉案更讓人覺得教評會決議有「不打自家人」的問題校方在科技部、教育部公布調查結果之後,決議成立誠信辦公室,同時針對「行政人員」的部分,研議更高層的調查機制,楊泮池也表示「不希望造假再發生」,坦言自己「卸任滿高興的」。

楊泮池在去年的遴選上通過連任案,但目前決議不再續任,暫由行政副校長張慶瑞代理職務,這次的「研究誠信倫理辦公室」也在張慶瑞的規劃下成立,20日時舉行揭牌儀式;楊泮池說,這是自己卸任前的最後一件事情,不管是「教育的層面、法規的層面、制度面還是實驗室的管理,都會讓整個研究做得更好」,違反倫理的事情也不希望再發生。

▲▼台大成立誠信辦公室。(圖/翻攝台大臉書)

▲▼台大成立誠信辦公室。(圖/翻攝台大臉書)

楊泮池表示,自己卸任之後就會回到醫學院進行教學、研究等工作,但是如果「學校、國家需要我,還是義不容辭、責無旁貸」,他也笑稱「畢竟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很多忙可以幫」;至於離開校長的位置,他認為「沒什麼好感傷的」,未來可以更專心做研究。

根據科技部規定,只要申請科技部研究計畫,都要上6小時的學術倫理課程,張慶瑞表示,誠信辦公室會提供相關課程、採取鼓勵不強迫的方式積極推動師生上課,同時提供師生「校內外學倫課程認證機制」;為了注重各領域的專業度,未來也會針對不同領域的特質,提供適合的學倫教育及資源。

對於主管「官官相護」的質疑、共同作者浮濫掛名的問題,張慶瑞也強調,已經研擬出處理「違反研究誠信案件的SOP」,明確界定不同級別的不當行為與調查範圍,包括高級行政主管也適用。法律系教授黃銘傑則提醒,研究應該「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詳細記錄原始數據的「研究日誌」除了防止造假,也是實驗室遭受不實指控時,保護自己的手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