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公會繳出好成績 陳燦煌:用彈性與合作創共贏

產險公會理事長、富邦產險董事長陳燦煌。(圖/記者官仲凱攝)

▲產險公會理事長陳燦煌表示,未來公會更會善盡溝通角色向主管機關爭取更多法令彈性,為業界高度發展而努力。(圖/記者官仲凱攝)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2016年產險業表現亮眼,簽單保費、自留保費和自留比率等3大指標都創下歷史新高,繳出漂亮的成績單,產險公會理事長陳燦煌功不可沒,但他謙虛地表示,此為業界多年來持續自律且積極努力後的成果,未來公會更善盡溝通橋樑角色,向主管機關爭取更多在法令上的彈性,並推出更符合社會需求的服務及商品。

陳燦煌表示,公會代表的是整個產險業界,扮演的角色其實就是協調業界中的所有大小事項。如主管機關制定出一些法令規範後,公會就是一個橋樑,要讓會員(業者)瞭解法規遵循內容及舉措並積極配合;另外也需要反應業者在實際執行上的困難,藉由來回溝通的過程中尋求突破點,讓業者擁有一些彈性。

以網路投保為例,若業者所提供的商品或投保流程是相當簡單與便利,相對就會帶動在推動上的效益,提高民眾的投保意願,這也是所有業者的共識。因此陳燦煌認為,公會就必須要和主管機關持續溝通網路投保如保戶親簽等在相關作業及法令規範的簡化,或是保單電子化的廣泛使用來降低經營成本,以符合社會脈動及需求的改變。

如在持續與主管機關爭取下,有關卡式強制汽車責任險在今年終於有一個重大突破。陳燦煌說,將來只要民眾完成投保後,立即就會收到E-mail後取得條碼,並將其存在數位載具中,民眾前往監理站或是在路邊接受警察臨檢時,都可以透過此條碼讓其檢視,迅速又方便,更可省下龐大的資料處理以及續保通知等作業的時間與成本。

▼產險公會理事長陳燦煌(圖/記者官仲凱攝)產險公會理事長、富邦產險董事長陳燦煌。(圖/記者官仲凱攝)

另一方面,陳燦煌強調,去年整體產險業有如此的卓越表現,主因在於公會的會員們展現高度自律性與強化彼此合作,如市場競爭下的費率問題等,只要當某一險種呈現高度競爭、殺價殺得很誇張時,主管機關會出面關心並邀請同業一同討論,在相關條件、條款下,費率該怎麼制定才比較合理。

接著在所有會員達成對費率的共識後,再尋求主管機關如保險局或是保發中心資料庫中的相關數據,給予一個合理的參考標準值,而業者就會產生一個彈性幅度可以自由進行設定。

陳燦煌說,在這樣的機制運作下,同業間就不太會有惡性競爭出現,整個市場也就會更安定。一旦有了市場安定的基礎,社會大眾對保險需求也會愈來愈高,業者就有機會去開發新商品與服務,整個業界的利基點就會出現,進而產生正面循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