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好,小股東不好!南山人壽獨董:破億酬金 合理

▲▼南山人壽獨立董事林世銘(立者)說明董事長杜英宗(前排左)薪酬審核符合法令且屬合理酬金。前排右為總經理許妙靜。(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獨立董事林世銘(立者)說明董事長杜英宗(前排右)薪酬審核符合法令且屬合理金額。前排右二為總經理許妙靜。(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多名股東輪番砲轟,質疑董事長杜英宗薪酬高達1億501萬過高,而一聽到薪資報酬委員會獨立董事林世銘說這是經獨董們無異議通過,屬合理酬金,紛紛高喊「董事長好,小股東不好」予以抗議。

對此,董事長杜英宗首次回應股東們說:「這是我個人無法決定事項,自己也從未參加薪酬委員會討論,一切都是由獨立董事及內外董事討論的。」

依南山人壽官網公布的獨立董事名單為林世銘、蔡彥卿、楊武連及石百達。董事代表人為尹衍樑、蔡其瑞、尹崇堯、卓隆燁、劉忠賢、詹陸銘,以及董事陳棠、施振榮、張宏嘉、陳潤權。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也以股東身分,出席公司股東常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以股東身分出席公司股東常會。(圖/記者李蕙璇攝)

由於多名股東提問董事長報酬金額的計算審核方式,質疑南山人壽看起來業績、利潤都不錯,為何業務員沒加薪?也沒配發股東現金股利。

股東問,根據財報與公開資訊,106年稅後淨利約219億元,南山人壽支付給董事及總經理的酬金,共1億7861萬3,178元,佔稅後淨利的0.82%。

但董事長杜英宗一人就領了1億501萬,佔稅後淨利的0.48%,更佔了董事及總經理總酬金的58.79%,而業務員才領0.5%。這些不是很合理,請問薪酬委員會召集人獨立董事林世銘,可否說明。

股東還強調,從這些數據來看,董事長杜英宗個人功勞遠超過其他十幾人董事的貢獻度,那麼是否考慮裁減董事席次,以增加股東權益?

薪資報酬委員會召集人獨立董事林世銘則對此說明,因為有些金融同業稅後淨利未達南山一半,但其高階主管也是有超過一億或是超過五千萬的報酬。

林世銘說,參考105年度年報,有2家金融業的總經理薪酬超過1億元,還有1家的董事長、總經理的薪酬個別超過5千萬元,加起來超過1億元。再參考106年度年報,有1家的總經理的薪酬超過1億元、董事長薪酬超過5千萬元,還有1家是董事長、總經理的薪酬都是超過5千萬元,加起來也是超過1億元。

而這些公司的稅後淨利都還不到南山的稅後淨利的一半。

而且薪酬及審計委員會依公司經營的稅後淨利、總資產及EV隱含價值來看,都是創歷史新高。

加上104年8月起至今,董事會沒有指派副董事長,都是由杜董事長親力親為,在其領導之下,成長力也超過10%,可見其經營績效,並度過100年AIG風雨飄搖、股東擔憂股票價值、虧損200億元時期,已在102年弭平虧損。

至於董事長酬金是經過3位獨董的薪酬委員會審核通過,並再經過4位獨董審計委員會一致通過,最後由董事會討論時,杜英宗也主動迴避。

獨董林世銘強調,這是符合同業競爭水準與兼顧小股東權益,也是獨立董事要盡的職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