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佣金平準化「保險業反彈」 保險局:只是研議可行性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險局今天(13日)找壽險公司開會,希望保單附加費用率能更詳細揭露,跟佣金平準化的可行性。但因為佣金平準化造成業界反彈,保險局今天表示,今天只是找壽險公會討論可行性,沒有確定有要執行。

保險局指出,今天是找壽險公會「非正式」開會來研議附加費用率,從中了解業者的意見,另針對佣金平準化並沒有相關結論。

目前保單的附加費用率大多公布年齡級距跟區間,但範圍過大,像是8%~16%。因此請壽險公會研議,看是否改成依被保險人年齡揭露一個附加費用率數字,像是30歲附加費用率15%等。

業者認為,如果要依被保險人年齡、保單年期、繳費年期來揭露費用率,會是很大的一張表,保戶不見得會願意看,現在是採公布特定年齡的單一費用率,例如15、35、65歲,如果保戶要詢問附加費用率會要求清楚告知。

另保險局也請壽險公會研議佣金平準化的可行性。目前各家保險公司業務員多是採首年高佣金、續期佣金降低,但保險局認為業務員會拿了首期高佣金後跳槽,因此研議分攤成長年期陸續給付佣金。但業者對此多持反彈聲浪,認為將衝擊業務員的生計,更讓新手業務員很難存活下去。保險局強調:「只是請壽險公會研議可行性,沒有說要做佣金平準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