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為議會最大黨 差12席多數優勢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宣布,將曼徹斯特體育館恐怖事件威脅級別,提升至最高級。(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保守黨拿下國會多數機會渺茫。(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8日國會大選,投票於台灣時間9日凌晨5時結束,根據出口民調顯示,目前執政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預估拿下314席,仍需要12席才能成為議會多數;而工黨(Labour Party)預估拿下266席。然而沒有任何政黨取得過半議席,此次大選將出現國會僵局(Hung Parliament,或譯「懸浮議會」)。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大選前仍信心滿滿可望保守黨拿下壓倒性勝利,然而受到英國脫歐(Brexit)影響,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的領先幅度縮減,失去議會多數優勢;而與2015年選舉相比,工黨的出口民調增加34席。

根據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預估拿下314席,仍需要12席才能成為議會多數;而工黨預估拿266席。其他政黨如蘇格蘭民族黨(SNP)預估拿34席、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14席、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10席、威爾斯黨(Plaid Cymru)3席等。

據了解,若沒有任何一黨取得過半數議席(326席),保守黨與工黨等兩大黨就必須和其他小黨協商組成「聯合政府」,這段協商過程需要花費許多時間。2010年時任保守黨黨魁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是在大選後的第6日,才與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

由於英國大選結束後,脫歐談判即將開始,梅伊在大選前不斷強調脫歐後會和歐盟談出更好的條件,並指出「這樣的籌碼必須要看她是否能壓倒性勝利」,促進保守黨席次大幅增加,讓她能堅定自己的立場與強勢作為。如今外界分析,最糟糕的情況即是梅伊失去多數席次優勢,與左翼的工黨拉扯,軟化英國脫歐的立場,金融股市恐會有所波動。

英國和歐盟仍有許多意見不合的地方,像是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表示,英國不會支付1000億歐元(約新台幣3兆4000億元)和歐盟「分手」,更強調英國不會滿足歐盟所有的欲望,只會按照法律規定執行權利義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