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不與一帶一路競爭 鄧振中提4大聚焦重點

▲政委鄧振中談新南向(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資源不對等,新南向難敵中國的一帶一路?操盤新南向政策的政務委員鄧振中強調,新南向的發展與一帶一路無關,台灣有自己的經濟利益,但長期發展下去,「不排除有合作機會。」針對外界質疑政策方向不明,他也提出人才、醫療、新創產業和農業等4大方向為聚焦重點。

為了解讀新南向,「雲端最前線」今(8)日邀請鄧振中、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長陳牧民和時事評論員王時齊為來賓,暢談新南向政策的執行背景、週年成效和未來發展等面向。

「一定要把東南亞當成深耕的地方,」鄧振中指出,雖然放眼全世界,歐洲、美國和日本等地也相當重要,但其實真正蓬勃快速發展的地區是東南亞和印度,印度連3年經濟成長率都超過7%,越南和菲律賓也都有超過6%的經濟成長率,「新南向政策就是在這個觀點下發展出來的,」許多新南向國家也都給予正面回應,而且表達了合作的意願。

也因此,「台灣如果要走得更遠更穩,新南向國家的深耕不能錯過,」現在各國都在努力經營東南亞市場,日本、韓國、美國和中國等都重視東南亞市場的發展潛力,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在許多東南亞國家的投資達到第2或第3名,政府還會在投資保障的談判上和融資等方面,為台商提供服務。

對於新南向政策上路一年來的成效,鄧振中表示,現在每周都有2、30則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經濟相關新聞,顯示交流熱絡,他也坦承新南向的面向太廣,未來將鎖定4大方向聚焦,首先是人才,將擴大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留學,行政院也已擬定計畫,協助這些留學生在學成後,留在台灣就業,即便他們選擇回國,也可在海外為台商所用。

其次則是醫療,在優勢的生技產業與新南向國家合作;新創產業也希望和東南亞國家合作;最後則是農業,各國農民所得偏低,但台灣的情形不一樣,農民收入不輸科技新貴,將利用這項特點,討論如何幫助其他國家的農民提升技術以及農產品價格。

至於新南向的重點國家印度,鄧振中盛讚印度總理莫迪,認為莫迪振興印度經濟很有一套,因此台灣一定要利用這個機會,耕耘印度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