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沒願景?鄧振中:讓大家知道Taiwan不是Thailand

▲負責執行新南向的政委鄧振中表示,下階段要讓東南亞學生到台灣工廠實習,協助台商開拓國際市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新南向周年挑戰》系列二

文/蔡百蕙

民進黨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即將屆滿週年,究竟成效為何?新南向政策重要執行者、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強調,過去一年已喚起社會各界對於東南亞國家的重視,東南亞觀光客也明顯增加;下階段要聚焦的方向,是讓東南亞學生到台灣工廠實習,在了解台灣企業文化後,協助台灣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這就是台灣的機會」。

針對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重批新南向政策「沒有經過紮實調研」、「看不到願景」,也曾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經濟部長的鄧振中指出,新南向政策不是去這些國家蓋馬路,的確不容易解釋目標及願景,但透過與東南亞國家的體制上往來,以及從政府到民間的多管道活動,未來「不要再讓各國誤會Taiwan是Thailand了」。

蔡英文總統五二0就職週年前夕,新南向政策成為外界檢驗施政的焦點。值得注意的是,新南向政策是要避免台商「西進」的磁吸效應,讓台灣經濟發展走出新路,但目前台灣對外貿易額,中國仍佔20%,兩岸年貿易額也超過1000億美金,超過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將近2倍,新南向政策的成效因而備受矚目。

過去,Taiwan有時被誤認為Thailand,鄧振中表示,透過新南向的多元交流,讓這個誤會不再發生。(圖/記者張一中攝)

鄧振中接受《東森新聞雲》專訪時首先強調,新南向政策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會賺了錢就走,一定會留給他們東西。我們不會是剝削式的,台灣人不會做這種事。」以印尼為例,台灣要找到建設印尼的重點,有幾件事可以幫忙:農業發展、灌溉系統、包裝技術、產品行銷、品種改良,目標是改善印尼農民生活,等印尼農民購買力增加後,就會成為台灣的另一個市場,印尼糧食作物也可成為台灣糧食另一個來源,而協助行銷印尼農產品時,台灣公司也會有利潤,雙方兩蒙其利。

面對中國聲勢浩大的「一帶一路」經貿戰略布局,台灣有何因應之道?鄧振中認為,「新南向政府跟一帶一路各自做,我們跟其他大國不是競爭,而是各自領域各自耕耘。」例如東南亞國家想要發展中小企業,會很嚮往台灣中小企業的型態,這就不是其他大國都能提供的經驗。

外界質疑新南向政策投入的預算太少,他坦承,台灣的援外計畫規模受限,無法跟日美等大國相比,新南向政策今年約有四十二億元左右的預算規模,經費用於不同的重點項目,明年預算一定會更多。政府相當有把握新南向政策會受到各國歡迎,因為各國的施政重點都是要改善人民生活。

當經費逐步擴充,新南向政策是否能讓國人看到更清楚的政策目標?鄧振中對此表示,新南向政策下一階段將聚焦在三件事:

第一是訓練東南亞人才與台灣產業發展配合。這件事政府已經在做,但會持續擴大,初步是希望將東南亞來台念書的學生增加一倍,透過跨部會協調整合,讓這些東南亞年輕人除了讀書,還能到台灣的工廠實習。實習人數明年希望擴大到五千人,未來希望擴大到五、六萬人,這也是台灣公司要國際化的基本工作。

政府希望企業界能多給東南亞年輕人實習機會,並在其中尋找人才,根據現有的評點制度、實習成績、中英文程度、證照等進行評估,優秀人才就可留下來公司服務,未來也可派這些東南亞年輕人才回鄉當管理幹部。這些在台灣工廠實習、了解台灣公司文化、中英文俱佳的東南亞年輕人才,將是台灣公司很大的資產。 

第二是醫療合作與生技產業發展。台灣有很好的醫療品質,近年生技產業進步很大,也有很完整的制度,台灣醫院會安排包括印度及東南亞國家的醫生來台實習,這些醫生會把新技術帶回去印度及東南亞國家,若未來他們習慣用我們的醫療器材,台灣的醫療器材產業就能找到新出路,讓產業發展有更大空間。

第三則是創新產業,讓年輕創業人才彼此多交流。台灣一定要有新產業出來,但新產業從何而來?要靠創新。台灣目前跟美國、矽谷合作較多,但東南亞與印度也是很大寶藏。如果政府幫忙安排台灣跟東南亞、印度年輕創業人才更多合作機會,說不定可以合夥成為大公司,若能成功發展新事業,光東南亞市場就不得了。

過去一年下來,新南向政策最大的成果是什麼?鄧振中說,「我們很注意媒體報導,每週(與新南向政策有關)不會少於二十則,企業、團體、醫院、政府等不同部門,常常都有東南亞地區活動」,顯示新南向政策已喚起社會各界重視東南亞國家,各界對外籍員工好一點,給新住民下一代更好的資源,這是台灣未來很重要的寶貝,長遠耕耘一定會有收獲,其他如東南亞觀光客的明顯成長,都給政府很大鼓舞。

鄧振中指出,東南亞相關報導和東南亞觀光客的增加,都是新南向近一年的重要成果。(圖/記者張一中攝)

儘管政府已列出若干推動重點,但不少人仍認為新南向政策太過空洞,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更直言「只是競選口號」、「看不到願景」。鄧振中對此反覆說明,企圖讓外界了解「台灣的機會」何在。

請他描述新南向政策的願景圖像時,鄧振中表示,新南向政策不是去這些國家蓋馬路,「沒有目標可以預見,持續性推動有時也比較難解釋」,但可以確定的是,「不論未來如何稱呼它(指新南向政策的名稱是否改變),我們都一定會持續耕耘,沒有結束的一天」。

鄧振中說,從國家長遠發展來看,最重要的是跟東南亞國家建立體制上的往來,這種往來不是靠人與人關係,不也會因為人的變動出現不利影響,讓台灣的企業、學校、醫療機構更放心前進東南亞國家,並且希望有更多投資來台灣,因為現在是我們去得多,希望他們來得更多,彼此更平衡的發展與來往。

此外,政府也希望讓更多學生、年輕人了解東南亞國家。他表示,早期大學沒有東南亞學程,只有政大有東南亞研究所,現在各大學已有一百多個與東南亞相關學程,因為東南亞國家彼此制度、想法、產業都不同,加上現在有那麼多新住民在台灣,我們有必要更加了解東南亞國家。

他認為,若台灣跟東南亞國家持續做更多生意,增加更多學生研究、觀光客往來,連帶也會增加更多飛機班次,「只要檢查每年是否增加,一直在成長就好」。

鄧振中最後表示,衡量新南向政策是否成功的另一個指標,是能否開放心胸、不帶偏見了解其他國家。每個國家都有偉大的地方,東南亞國家爭取獨立及民主化過程,都是偉大國家,都值得我們了解,相對而言,台灣也值得他們了解
,很多年以來、很多人誤會台灣是泰國了,不能讓這種現象繼續,台灣就是台灣,我們有我們的成果與特點,也希望別人關心我們。

他強調,台灣官員去訪問東南亞國家時,多數時候對方會說「你們實際很偉大」,新南向政策就是希望讓各國對台灣有更多了解,希望透過這些體制上的往來,以及從政府到民間的多管道活動,未來「不要再讓各國誤會Taiwan是Thailand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