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低、負荷重..工務人員銳減 台鐵恐進入「大故障」時代

▲日前豪雨狂倒,台鐵工務人員出動搶修集集段軌道路線。(圖/台鐵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當台鐵軌道發生狀況時,第一線維修人員就得趕赴現場搶修,除了作業環境惡劣外,工務人員平時養護時間也只能在夜間進行作業,日夜顛倒情況,使得離職率飆升,近10年來工務人員人數銳減2至3成。加上薪資低不易吸引人才,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秘書長陳彥良直言,再不改善,台鐵恐進入「大故障」時代。

為確保台鐵列車行駛安全,台鐵工務人員背負養護軌道重責,路線一有狀況,就得隨即出動搶修。但作業環境惡劣以及平時養護工作得在夜間進行,加上起薪低,使得人力流失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工務人員工作環境惡劣,近10年來人才流失嚴重。(圖/台鐵提供)

據《中國時報》報導,台鐵工務處統計,近10年來,北、中部道班人數減少2到3成,最多一個道班人數從12到15人減少至6到8人,導致個人負荷的工作量增大,出包風險高。

▲台鐵第一線機、電人員工作環境危險四伏,人才流失後面臨經驗傳承斷層。(圖/台鐵提供)

以去年發生在台東的出軌事件為例,原因判定是工務人員未落實SOP,但人力短缺,將使得老師傅無法傳承經驗,造成經驗無法積累的斷層。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秘書長陳彥良認為,鐵道電、工務本屬勞力密集工作,人力銳減問題影響嚴重,再不改善,台鐵恐進入「大故障」時代。

台鐵回應,將研擬電、工務工程委外處理,並說服行政院增補人力,工務人員需增500多人,電務人員則需增近30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