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禁同婚違憲 呂秋遠辦12場公益演講加送雞排珍奶!

▲同婚釋憲結果將在下午出爐。(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首場同婚釋憲案最終結果將在下午4時揭曉,究竟是合憲或違憲,備受各界關注。律師呂秋遠發出祭品文,如果最後大法官釋憲結果公布,同志不能結婚違憲,且要求立法院修法,就辦12場公益演講,並現場發送雞排與珍珠奶茶。

台灣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在2013年3月,和男伴到台北市萬華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以不符《民法》規定為由駁回,經行政訴訟後敗訴定讞;但他認為,民法第4編親屬第2章婚姻規定「使同性別二人間不能成立法律上婚姻關係」有違憲的疑慮,因此聲請釋憲。

然而,身為戶政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為關心同志權益,對相關婚姻法令是否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權、平等權等問題,同樣也聲請大法官解釋。大法官2017年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針對相關疑慮進行討論,最終結果今天下午出爐。

▼祁家威1986年出櫃,站出來為同志發聲,成為台灣投身同志運動的先驅。(圖/記者林世文攝)

隨著結果公布時間逼近,愈來愈多人發聲與喊話,呂秋遠就在臉書上提到,雖然釋憲結果大致已經底定,只是還沒公布,但還是希望大家一起祈禱結果;最後結果可能為,合憲,那麼就一切回到原點,大家繼續努力,但是短時間內應該沒有機會了,同志權益會繼續被漠視。

另外,呂秋遠點出,如果結果不合憲,大法官可能會明確指示立法院應立新法,或是應在民法中修正。但是,最擔心的是,如果解釋來個「未盡相符」,應「檢討改進」 可能就很討厭。

呂秋遠解釋,「未盡」相符的白話文來說,就是「並沒有完全」符合,但是到底是符合還是不符合,這是立法院要自由判斷的,所以就儘速檢討看看,如此一來,說了等於沒說,一切在實質意義上,還是回到原點。

不過,最後呂秋遠仍發出祭品文,如果司法院大法官公布釋憲結果,認為禁止同志婚姻違憲,而且要求立法院修改法律,讓同志可以結婚,不但要辦公益演講,還要送雞排與珍珠奶茶,期盼未來大家一起努力,願真心相愛者,都能得到永恆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