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釋憲案將公佈 許毓仁:盼臨時會一鼓作氣處理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中)。(圖/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被視為亞洲首場正式處理同志議題攻防戰的台灣同婚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將在24日下午4時做出解釋,備受各界關注。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受訪表示,釋憲結果應對同性婚姻有利,而無論如何,期待婚姻平權議題能越快處理越好,若能在臨時會加排,盼一鼓作氣處理;反之若沒辦法,執政黨、立法院也應訂出明確時間表,包含何時可以排審,甚至能做下一步。

許毓仁今日指出,台灣來到一個歷史時刻,大法官針對同性婚姻釋憲,是讓台灣被國際看到的重要性事件,此次釋憲案要消弭的不只是技術層面的法律不平等,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習慣用「房間裡的大象」看待同性戀者的權益,縱使今日法律給予同性戀者應享有的權利,社會根深柢固的傳統價值觀,就像一道無形的牆,仍舊讓同性戀者退卻。

他進一步說,身為監督者的立委應帶頭作為,當初提倡婚姻平權的總統蔡英文與執政黨更應以實際作為,為社會豎立標竿;過去台灣在爭取婚姻平權的過程,是亞洲社會邁向進步價值的表現,更是其他亞洲國家觀察人權議題的焦點。

許毓仁也說,昨日在立法院舉辦的性平教育審議論壇中,家長團體對性別教育的疑慮,更清楚顯示今日跨出釋憲這步,只代表這場運動正式開始,未來戰場將轉移至教育現場,在性別平等教材、教師素養、家長觀念等,甚至是網路言論上的不實恐同言論等,都要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從今日開始,我們要推動的是真平等,而不只是政治口號。」

許毓仁直言,台灣要被國際看見,不只透過經濟、 外交、政治,還有對多元社會的包容度與進步社會價值等軟實力;而無論釋憲結果如何,最終要回到立法院處理,然而時間在流逝,明年又要選舉,屆時若沒人敢碰這議題,同婚法案近期能不能通過,仍舊是未知數,但這是必須完成的任務之一,盼立法院、政府有明確態度,要去處理而非閃避。

許毓仁接著預估,下午的釋憲結果應會對同婚有利,認為同性婚姻在憲法中沒受到保障,是違憲的,應透過修法保障同性婚姻,並給予1至2年時間讓立法院修法;目前民法修正案已送出委員會,也可能會有人順勢推出專法版本,但無論怎樣,盼婚姻平權議題能越快處理越好,若能在臨時會加排,也希望能一鼓作氣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