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層巴士沒電動遮雨棚 下雨司機臨停路邊上樓手動拉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9日上午考察雙層觀光巴士,發現營運至今每月約有1萬人搭乘,換算下來平均每日約350人搭乘;此外,巴士仍用公車方式管理,應停在觀光景點卻停在公車站牌,加上票價300元起跳,讓觀巴乏人問津,議員現場要求市府突破法令,規劃觀巴在景點有專屬停靠區,或針對市民促銷。

台北市雙層觀光巴士今年1月18日上路後,民眾不時可以看到大紅色的雙層巴士在市區行走,但其車上的人總是稀稀落落,被外界質疑「雷聲大雨點小」。

今天包括市議員應曉薇、厲耿桂芳、林亭君、吳世正及李慶元等,會同觀傳局官員搭乘觀光巴士考察。在發車前恰巧碰上下雨,駕駛員趕緊到觀巴上層,以手動拉起遮雨棚;但本號稱拉好雨棚僅需10秒,但拉完就花了40秒,雨停再收起遮雨棚則花約2分鐘。

據了解,拉雨棚的工作目前是規畫由駕駛操作,也就是說,若臨時下雨,駕駛必須要先將巴士停靠到路邊,再進行拉雨棚的工作,但觀巴車體龐大,就算要臨時停靠也非說停就可以停。

李慶元質疑,為何當初未直接改用電動裝置,「難不成電動與人工成本落差太大,負擔不起?」此外,厲耿桂芳則表示,巴士上附給民眾聆聽導覽的耳機線「過短」,旅客很難以舒服坐姿享受旅程,且座椅菱角太多,下層空間也未提供行李置放處,硬體設施仍有待改善。

應曉薇則說,觀光巴士理應停靠景點,但華山文創園區的停靠站卻是在逾百公尺外的公車站牌審計部,「難道審計部是觀光景點?」她還說,帶2個女兒搭乘就花1200元,建議若平日沒人搭應該要有國人促銷方案。吳世正認為觀光的軟硬體已有國際水準,路線卻當公車營運,他認為應有不同的考量。

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說,市府未補助觀光巴士業者,且路線由業者自提,若要修改路線依目前法令規範需要交由交通局審議,觀傳局無權參與討論;簡余晏表示,市府也盼能突破法令,讓業者提供的服務可以回本。目前觀巴假日旅次破千,但周一至周五搭乘人數較少,會再研議是否要提供搭乘補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