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船蛇行拒檢「還爬船邊組人肉盾牌」 海巡射橡膠彈2人送醫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海洋巡防總局澎湖海巡隊6日清晨5點20分執行「護永專案」威力掃蕩勤務時,在花嶼西北20.4浬處(北緯23度32分、東經118度58分),發現一艘「南澳31049」大陸漁船正使用籠具作業,立即廣播命該船受檢,該船蛇行拒檢,船員甚至還爬到船舷邊組人肉盾牌,最後海巡隊發射5發橡膠彈,導致2名中國船員受傷,隨即被送往三總澎湖分院醫治。

▲2名陸船員爬船舷邊組人肉盾牌拒檢。(圖/記者吳欣晏翻攝,下同)

5月至8月為大陸海洋伏季休漁期間,包括黃渤海、東海、南海海域都全面禁止任何人在規定區域內捕魚,因此為了防範滯留海域未返港的大陸漁船,海巡單位已加強查扣。

澎湖海巡隊表示,本次查獲陸船「南澳31049」為籠具作業的漁船,他們被發現時,先採取蛇行拒檢,隨後2名陸船員甚至攀爬在船舷邊,阻擋海巡人員登臨檢查,態度相當不配合,因此在情急之下使用低致命性武器(發射橡膠彈及破門彈)射擊,造成2船員腿部受傷,血流不止,當時趕緊先幫2名傷者包紮止血,並緊急送醫治療。

海巡隊調查後發現,此艘陸籍漁船包括船長在內,總共有7人,他們無法解釋為何在休漁期間仍出海越界捕魚,因此將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採取沒入、罰鍰、留置等六大執法手段予以嚴懲。

另外,澎湖海巡隊也提醒,大陸漁船越界到我國海域捕魚,或從事其他非法活動,影響我漁民生計甚大,且侵犯我國主權,一經發現絕對會嚴予取締,漁民如在海上作業發生狀況或發現大陸漁船時,可撥打「118」免費報案電話,或透過台灣區漁業廣播電台通報。

▼海巡隊射橡膠彈導致2名陸船員受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