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門乖乖聽話! 深圳躋身粵港澳大灣區龍頭

▲從經濟發展潛力和城市能量看,深圳最有潛力擔任「粵港澳大灣區」的龍頭。(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河北雄安特區粉墨登場,珠江三角當然也不遑多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於8日在深圳蛇口展開,針對大灣區發展規劃做出討論。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認為,深圳需成為連接香港、澳門的紐帶,是下一步國際灣區合作的重點。也有不少人預測,深圳未來可能成為名副其實的「灣區大哥」。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後,包括廣州、香港、深圳各地都對「龍頭」地位虎視眈眈,但從經濟發展潛力和城市能量看,深圳最有潛力擔當此重任。深圳GDP總量在2016年已達19496.2億,距離廣州19610.94億元不足200億,而同期香港GDP折算成人民幣,約為22125.7億元。三城的增速分別為,香港3.78%、廣州8.35、深圳11.37%,如果沒有匯率變化的原因,深圳、廣州2017年的GDP就將超過香港。此外,深圳2016年名義增量為1989.61億元,高出廣州1510.53億元479.08億元,可能在2017年超過廣州。

▲粵港澳大灣區所覆蓋城市區域圖。(圖/翻攝《百度百科》網站)

香港逐漸褪去「亞洲四小龍」的神壇,經濟增長緩慢,經濟總量在國內的占比已不到3%。根據2015年仲量聯行發布的城市發展動力指數全球20強的報告指出,深圳排名第4,而香港連前20名都排不上。香港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GDP 2.48萬億港元,同比增長1.9%;廣州GDP 19610.94億元(22285億港元),同比增長8.2%;深圳GDP 19492.60億元(22151億港元),同比增長9.0%。

▲香港逐漸褪去「亞洲四小龍」的神壇,經濟總量在國內的占比已不到3%。(圖/翻攝自Discover Hong Kong粉絲專頁)

廣東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陳鴻宇認為,現在珠三角城市和港澳要對標世界級灣區,多個領域還有差距:比如,粵港澳之間的航空網絡、港口群還遠遠未完成一體化,跨境的溝通機制、經濟體制還未深度對接。而在重要的科技創新領域,目前看到的情況是深圳的創新資源多一點,但深圳創新與香港如何對接,相關城市如何定位至今還未理清。據了解,深圳2106年的創新能力已超過矽谷,位居全球第二,最快一天能生產出55項發明專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