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劉世芳堅毅背後 身為母親有個「溫暖足球夢」

 

文/陶本和

她,是個堅毅的未婚女人,親近她的人總認為她剛正不阿,不好溝通,但在市政治理方面,又是佼佼者,成為高雄市長陳菊背後最強力的推手;同時,也致力於足球、體育發展,在此背後,她扮演起一位母親的角色,有著一個溫暖的故事。她,是民進黨立委劉世芳。

劉世芳一席筆挺的白色西裝外套,走進《ETtoday東森新聞雲》網路直播中心,一如往常上政論節目一般的謹慎嚴肅,但在網路的時代,在主持人楊文嘉鼓勵下,希望能放輕鬆聊天,並在談話的過程中與網友有所互動,這才稍稍趨緩緊張的氛圍。這是委員第一次上網路直播節目,而這寶貴的第一次也就獻給了「雲端最前線」。

高雄是個「光與熱」的城市:

談起高雄,劉世芳用「光與熱」來形容,「在夏天我們想到的就是很熱,但是這在冬天就是溫暖的象徵,而這也不只是氣候、地形,更是人」。

劉世芳笑著說,自己很喜歡笙斗小民,相處起來特別自在,「人性光與熱,在小人物身上是會一直散發出來的」;她談起過去曾拜訪過的漁民,走進家門,是標準性格奔放的高雄人熱情招呼,「他們在客廳茶几上鋪了報紙,媳婦出來倒了一籮筐熟的螃蟹,配個啤酒、飲料,吃起來很高興,不像台北還要很優雅」。

「我覺得這樣的交往很自在,對方會不會罵人?當然會啊,講話很直白」劉世芳說,人的交往不就應該要這樣,非常的高雄味。

劉世芳背後的溫暖小故事:

劉世芳談起高雄,用「光與熱」來形容,這也似乎象徵了委員的私人生活,只屬於她的、溫暖的、與體育間有淵源的故事。委員是個未婚的女人,因緣際會下領養了一個原住民男孩,而這個男孩也在健康因素下,接觸了足球,爾後成為委員致力於體育與足球發展工作的重要連結。

其實,劉世芳對外站在母親保護孩子的立場,不太願意談起家裡小孩的事,僅輕描淡寫地說,「本來孩子只是去踢踢看,踢得很開心,而我這個做家長的,一看也就上癮了」。

同時也兼任「高雄市體育會足球委員會主委」的劉世芳談起單項運動協會總是爭吵不斷,原因就在於「池小烏龜多」,才導致大家互相攻擊,「如果足球資源少,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帶進資源,在辦理活動過程當中幫忙解決問題」。

劉世芳說,大家都認為在台灣足球管道不暢通,從小學、中學到大學都是,「看足球的人很多,但是都是看德甲、西甲,從來沒有人願意看台灣,也沒有要看亞洲的部份」。

對於足球或其他運動的發展,劉世芳善用了高雄的先天條件,從過去至今年,找來日本J1天鵝隊來到高雄進行冬訓,「總教練告訴我,天氣太棒了,世運主場管也剛好就是足球場,他們選了很多地方冬訓,就是高雄最好,且創下『0傷害』的紀錄,所以說明年還要再來」。

劉世芳說,讓球團來冬訓,一次來就是20、30個人,還連帶了家屬,如此可以提升觀光;除此之外,也可以提升台灣在地的球員水準,「可以進行友誼賽,且不只是跟日本、韓國,其實還有中國大陸的球隊,這比較敏感一點,但還是有來」。

對於運動產業的發展,劉世芳直言,要培養很不容易,且家長應該要多到球場看球,不要孩子拿了第一才到場支持,「我希望很多人願意買票進場看球,也不要太苛責球員,因為很多球員身上有很大的壓力,這樣才能激勵球員前進」。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曾獲49屆國軍文藝金像獎小說類第一名,也參與並獲其他文藝比賽。隨行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二次出訪「英翔專案」與「英捷專案」。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