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味道好清新? 他分析:只是聞到細菌的孢子而已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路紅人「啾啾鞋」在YouTube上傳影片分析下雨的味道,他表示下雨時會有好幾種類的味道,其中包括臭氧、放線菌和氣溶膠,還有其他可能的元素,分別都在下雨前後會聞到的氣味。

▲雨後可以聞到放線菌孢子的味道。(圖/翻攝自啾啾鞋YouTube,下同)

啾啾鞋常常分享許多冷知識影片,在25日最新上傳的「為什麼下雨前、後都會聞到一種味道」中提到,其實在下雨之前就會先聞到臭氧的味道,每當聞到就知道快要下雨了,「這個味道在夏天的午後雷陣雨更是明顯,在下雨之前天空會不斷打雷,打雷閃電的能量會將空氣中的氧分子轉換為臭氧」,如果想聞聞看的話,其實不用等到打雷,只要印表機或影印機大量列印時,也會產生臭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雨後會聞到很大自然的氣味,那其實都只是聞到放線菌的孢子而已。

啾啾鞋表示,第二種是在土壤裡的「放線菌」,每當下雨過後,土壤會漸漸變乾,這時放線菌就會是出孢子,等到孢子跑到空氣中,這時人類只要吸一口氣,就會聞到一股味道,這種味道證實來自於孢子表層的化學物質二甲基-9-烷醇(土臭素),「通常在山區或是鄉下地方,聞到的味道都會比在都市強烈,這種味道聞起來有種大自然的感覺,其實只不過是問到了孢子。」

最後,啾啾鞋說,麻省理工學院在2015年曾做過實驗,當雨水落在土壤上時,就會釋放出氣體「氣溶膠」,這些分子會和土壤裡的細菌及植物油脂作用並散發出味道,且降雨速度越慢,會釋放出較多的氣溶膠,這也是小雨後的清新味道反而比傾盆大雨來得濃烈的原因。

另外,除了上述幾種味道之外,還有很多可能的味道參雜其中,所以每當有人提到「我聞到下雨味道時」,其實每個人聞到的氣味都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