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魏嘉賢:規劃華東部落具部落特色綠建築

花蓮市公所日前在華東部落舉辦部落文化聚會所期中報告說明會。(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 /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日前在華東部落舉辦部落文化聚會所期中報告說明會,針對民眾需求聽取心聲,以利工程規劃的參考。市公所表示,這項工程將會利用公園部分用地做為開放式部落文化聚會所使用,占地120坪,採綠建築規劃設計。

為讓華東部落族人了解部落文化聚會所的興建工程規劃設計,市公所在三月十六日晚上前往該部落舉辦期中報告說明會,邀請蘇建榮建築師現場簡報。與會包括市長魏嘉賢、市民代表李正文、平島•部定、縣議員笛布斯•顗賚、立委鄭天財助理陳慶喜、原民會專員張金蓮、民孝里長黃石貴、部落頭目陳天盛等多人。



魏嘉賢表示,透過簡報說明,希望能符合部落的想法與期待,也請部落族人在看完簡報之後能踴躍發言,大家集思廣益並在符合建築法令的前提下,打造屬於部落特色的聚會所。

笛布斯也表示,華東部落終於能有聚會所,這是相當不容易的,尤其部落也有三十八筆土地釋出讓族人取得耕作權,這段爭取的艱辛過程,包括公部門等多個單位都在努力,因此今天能有聚會所的規劃,大家要心存感激之外,族人更要齊心合力,規劃性打造部落特色,讓其具有觀光亮點的魅力。

市公所表示,該聚會所占地120坪,預定建築地點位於東興路旁,緊臨華東部落,周邊有生態池園區,餘均為綠地。聚會所的規劃,在東西側設有遮陽牆廊可擋東、西曬及東北季風。

建築師簡報時指出,綠建築規劃方面,節能的部分包括南北向採自然通風及設置垂直遮陽板,可有效降低熱負荷節電。結構方正採鋼構設計,耐震性體,降低CO2耗量,具減碳之效。鋪面則採透水磚,具保水功能外也提供聚會所鋪面活動的區域。為講求環保,建築利用屋頂集水功能收集,可做為灌溉之用,而在屋頂上另還設置太陽能板,落實環保之效。

華東部落聚會所工程規劃經費為1300多萬元,該案期末報告預定4月辦理,市公所在完成成果報告並修正核定之後,將向原民會爭取補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