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72校簽「一中承諾書」 教育部僅糾正不開罰

▲潘文忠(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引發爭議,教育部公布調查結果,全台157所大專院校中,共有72所簽署類似文件。教育部長潘文忠曾大動作表示此舉違法,依法可處最高50萬罰鍰,但最終懲處僅「發函糾正」,不會開罰。

世新大學去年簽署「一中承諾書」,保證對來台陸生的課程內容不涉及如「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活動,隨後多所學校接連爆出曾簽過類似文件。教育部調查後發現,早在民國94年就有學校簽署,至106年,共有72校簽下所謂的「一中」文件,樣態包括承諾書、聲明書、保證書、邀請函等。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因教育部並未明確界定相關法條的適用範圍,導致校方對法規認知和解讀不同,因此不會開罰,僅發函糾正,但強調未來若簽署相關文件,都需於1個月前報審,未來仍在平等互惠的前提下鼓勵兩岸交流。

對此,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說,教育部的處理方式在預期之中,「從頭到尾不覺得承諾書違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