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嚴格限制可轉軍用碳纖維出口 廢棄物公司卻偷賣給中國

▲炭纖維製造裝置零件。(圖/翻攝自全日本新聞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廣島、石川、愛知3縣警方8日以涉嫌「非法向中國出口碳纖製造設備」,違反日本《外匯法》為由,逮捕了廣島縣三原市某產業廢棄物處理公司前社長松原宏行等3人,因為碳纖維可被轉為軍用,而他們出口的又是生產該物質不可或缺的裝置爐體零件

綜合日媒報導,碳纖維比鐵輕,但強度卻是後者的10倍,由於該物質能被用於在鈾濃縮過程中使用的高性能離心機零件,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有關,日本對於其出口有嚴格限制,連製造設備的出口都需要政府的許可。

日本警方表示,嫌犯涉嫌在2013年5月3日未經日本經濟產業相許可,從神戶港向中國上海出口一台製造碳纖所需的不熔化爐爐體,價格為270萬日圓(新台幣約90萬元),並將繼續調查是否有其他非法出口情事,不過他們都否認罪行,主張稱出口的是用於陶瓷器的乾燥爐零部件。

▼被逮的3名嫌犯。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兵庫縣警方也曾於2015年5月以非法出口碳纖為由逮捕了該縣某貿易公司相關人士,他們向中國出口了約3500公斤可製造導彈等武器的碳素纖維,不過當時嫌犯都說「不知道貨物是去了中國」。

碳纖維耐高溫、耐摩擦、耐腐蝕和導電、導熱,同時柔軟、高強度、輕量,與同體積鐵對比,只有4分1重量,卻有10倍強度,被譽為「黑色黃金」,缺點是成本高、加工、回收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