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承諾書? 清大:只是堅持學術交流不涉政治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3日證實,根據目前清查大專院校有簽署「一中承諾書」的學校已達到7所,除了世新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清華大學,還有中華大學、朝陽科技大學、靜宜大學、中原大學。清大也發聲明表示校方簽署的承諾書為「堅持學術交流不涉政治」,並非所傳「一中承諾書」。

清大聲明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三的第二段載明「書面約定不得有涉及政治之內容」,發給學生的這份說明,也只是「重申不涉及政治內容」;學術交流研究本就不涉及宗教、商業、政治等敏感議題,絕對沒有干預老師教學內容、教學自由的作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華大學爆出簽署「一中承諾書」。(圖/翻攝立委陳亭妃臉書)

清大同時強調,這份承諾書是為了2010年起舉辦的「兩岸暑期學術交流活動」內容所擬,主要目的是說明活動內容,並確認在交流期間不涉及政治,讓中國大陸師生能夠順利通過審查程序,來台參與研修活動,也只寄發給申請來本校的學生以及學校承辦老師。如果是其他正式的書面約定,都有呈報教育部審核,並沒有鑽法律漏洞。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接受質詢時表示,世新大學簽署的3所學校分別是江蘇師範大學、浙江理工大學、浙江傳媒學院,會在兩週內針對陸生人數較高的大專院校進行調查。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楊敏玲說,目前清查其他大學所簽署的承諾書,樣式跟內容不一,是否有涉及學術自由問題,將等清查完畢後,會參考校方說法開會討論。

清華大學聲明書全文:

有關媒體報導清華大學也簽訂承諾書一事,本校說明如下:

1. 本校並未簽署所謂的「一中承諾書」,而是「堅持學術交流不涉政治」承諾書。

2.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之三的第二段提到,書面約定不得有涉及政治之內容。我們發給學生的這一份說明,也只是重申不涉及政治之內容。學術交流研究本就不涉及宗教、商業、政治,對於學校教師的教學內容,本校從來不曾干預。

3. 2010年起在本校舉辦的「兩岸暑期學術交流活動」便依照中國大陸方面的大學所提供的參考範本,擬定內容,主要目的在說明活動內容,與交流期間不涉及政治議題,讓中國大陸師生能夠順利通過對方的審批程序,來台參與研修活動。由本校寄發給申請來本校的學生以及學校承辦老師。

4. 本校與對岸學校的任何正式書面約定,均按法令規定事前向教育部申報。這項承諾書並非學校對學校的正式約定,而僅提供給申請來本校研修,並有此需求的師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