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機自研自製正式啟動 蔡英文:沒有另外30年可浪費

記者楊佳穎/台中報導

國防部7日上午在台中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舉行「新式高教機委製協議書暨合作備忘錄簽署啟動典禮」,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並在致詞時提到不久前過世的「IDF戰機之父」華錫鈞將軍,強調在IDF後,國機國造已原地踏步近30年,「我們沒有另外的三十年可以浪費」;國防自主沒有捷徑,只有努力再努力、堅持再堅持,「現在,我們就要開始工作。」

蔡英文致詞指出,今日是國防自主的重要里程碑,高教機的「自研自製」今日就要正式啟動,而在這特別的日子,要提到不久前過世的華錫鈞將軍;華是IDF之父,因為有他及很多前輩的努力,才完成IDF、國機國造研發製造任務,但自從IDF後,國機國造已原地踏步近30年,我國的航太產業不只被其他後進國家趕上,也面臨人才流失及斷層的嚴重問題。

「我們沒有另外的三十年可以浪費」,蔡英文強調,現在政府一定要堅定帶領國人,重新發展國防產業,相信這是對華錫鈞致敬最好的方式;今日的簽約儀式代表國防自主不再是「只聞樓梯響」,除要求大家要如期、如質完成新式高教機的「自研自製」任務外,也期許大家能同時完成另外兩項核心任務。

她接著說,首先是要重新厚植台灣的航太工業人才鏈,過去一段時間,國內航太產業欠缺發展空間,有經驗的人才不是遭他國挖角,就是即將屆齡退休,但航太發展的能量一旦中斷,將是國家安全和產業發展的重大災難;而高教機「自研自製」最大戰略意涵,就是將台灣的航太人才鏈重新建立起來;經驗及技術的傳承雖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必須從現在開始做起。

蔡英文說,為落實國防自主,中科院已進用將近9百位專業人士,若從去年520算起,光中科院的航空研究所,就延聘了超過2百位同仁,而這次高教機「自研自製」任務就是培養航太人才,讓大家發揮所長的最好機會。

蔡進一步說,要交付大家的第二個任務就是加強產業連結,國防建設一定要跟經濟發展緊密結合,國防的經費不只是單純支出,國防設備的製造、採購、維護、升級、更新,每項都是重要的內需市場,每項都可結合周邊的產業,創造最大效益。

蔡英文強調,投資在新式高教機的680多億,不僅要為發展未來制空戰力打下基礎,也要讓航太產業持續發展,進而擴大連結,支持機械、材料、資通訊等等相關產業的轉型和升級,無論是已籌組起來的「A-Team 4.0」聯盟,或是航太工業跟智慧機械的相加相乘,這些產業間的創新和合作,都會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當中非常重要的動能。

「國機國造不是夢想,而是一個行動」蔡英文說,不只要讓戰機起飛,更要讓產業升級、起飛;當年華錫鈞結束在黑貓中隊的傳奇生涯,到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美國公司以高薪延聘他,但在接到空軍總司令的一封信後,華二話不說回到台灣努力,投入航發中心,才有後來的AT-3跟IDF,「國防自主沒有捷徑,只有努力再努力、堅持再堅持。我跟各位在一起,現在,我們就要開始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