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極地冰蓋融化加速 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2.5公尺

▲科學家預估,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將會上升2.5公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氣候變遷大肆影響地球環境,南北兩極的冰蓋融化近年內尤為顯著,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1月底的最新報告中發出警告,極地冰蓋融化加速,預測在2100年的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平均高度可能上升2.5公尺,位於北極海與大西洋間的格陵蘭島會最先受到海水淹沒。

報告主筆史威特(William Sweet)說,最新報告顯示,目前預測2100年的海平面上升高度,比起2012年的估計直多出0.5公尺,即使發生機率非常低,但還是極有可能發生,我們不能漠視此問題。他更提到,尤其近期南極的冰蓋處在極度不穩定的狀態,結果有可能會比想像的嚴重。

據了解,本次數據是將北極圈的格陵蘭島和南極洲冰蓋融化的全新研究納入統計,也是美國官方發布數據中最高的一次最新報告也對海平面上升高度的「下限」做了修正,將原本的0.1公尺提升到0.3公尺,恰好符合了聯合國氣候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在2013年所做的預測值,除了科學數據,李奧納多擔任聯合國大使期間,也透過《洪水來臨前》紀錄片拍下水淹邁阿密街道的可怕景象,種種徵兆都透露著這天肯定會來到。

美國NASA也曾在2015年發出警告,若人類繼續燃燒石油、天然氣等各種溫室氣體的化石燃料,2100年的海平面至少上升0.9公尺,甚至更多,初估美國境內就會有200萬沿岸居民受影響;若上升1.8公尺,影響則會擴大到600萬名。但海平面上升的速率會多快,科學家無法準確預測,一切都取決於地球暖化的程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